编写捞鱼生软件 DJ Beng谈设计构想

字体大小:

我国部长提出在外捞鱼生“噤声令”,一款本地研创的新春祝语发声软件“djbeng.com”一夜间爆红,网页浏览量至截稿时已破230万!

联合领导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本月22日在记者会上指出,食客到餐馆捞鱼生须时刻戴口罩,甚至不能如常边捞边喊吉祥语,而且须严格执行以确保民众不染疫。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规定一宣布,本地资讯科技创意专家许明亮(Koh Beng Liang)灵机一动,迅速编写出“发啊!”(Huat Ah)华语与广东版捞鱼生吉祥语发声软件,在23日取得5万4000浏览量,24日更冲破100万,取得20倍飙涨,国会议长陈川仁也在面簿上分享。

化名DJ Beng,44岁的许明亮受访畅谈这被网友赞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民间创意。许明亮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修读电子与电脑工程学,目前在本地一家美国软件公司当资讯科技顾问。他也是一名诗人,2002年出版个人英文诗集《最后三女》(Last Three Women),并于2000年初博客萌芽期在网上展开一系列创意活动,如创设“the2ndrule”电邮创意杂志和网上音乐节目等。

坊间猜测政府有份研创此软件,但许明亮强调这绝对是他个人构思,纯粹民间自发的创意“抗疫对策”。他其实去年10月便已推出初版的“饮胜”(Yam Seng)软件。他说:“我本身很喜欢婚宴上敬酒时喊‘饮胜’的气氛,我弟弟当时办婚宴,但因疫情而无法做这件事,深感遗憾。我决定编写一个简单的代人喊出‘饮胜’的软件来祝福弟弟。软件采用2019年朋友婚宴上一段14秒的‘饮胜’录音,尾音拉得很长,很有现场感。”

许明亮透露,“饮胜”推出后,他曾想乘胜追击编写捞鱼生吉祥语,不过因疫情看似好转而作罢。但近日部长宣布“噤声令”后,他马上把捞鱼生吉祥语发声软件赶出来。

由于声音是软件的主角,所以许明亮将互动界面设计得极简单:“白格黑字,一按就会自动喊出吉祥语,老人和小孩也能使用。”顾及个人隐私,许明亮将软件放在他的网页上,用者无须提供个人资讯注册下载,只要打开链接,扫一扫网页上的二维码,就能马上使用。越玩越大,他开始录制方言版。朋友的阿姨帮他录制了广东版。记者采访完后替他牵线,请到96.3好FM电台DJ林安娜和前新闻主播王嬿青分别为闽南语版和上海话版献声。闽南语版周五推出后,老戏骨陈澍城、年轻时丽的呼声的潮语小生也为潮语男生版献声;女生版则由南华潮剧社艺术指导李绿侨提供。其他方言版本将在日后陆续推出。

许明亮透露已有商家找他合作,要在网站挂上链接广告,但他不愿把自己的创意商业化而婉拒了。此外,他也不接受公众打赏。在新加坡儿童会做过义工的他在网页挂上儿童会网址,呼吁喜欢他的软件的公众踊跃捐助儿童会,或上www.giving.sg协助有需要的慈善团体。他说:“这场冠病死了很多人,许多人丢了工作,过得很辛苦,我只希望透过我的创意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