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ZenBook Duo 14 vs LG gram 17 大屏和轻薄的较量

字体大小:

华硕ZenBook Duo 14和LG gram 17都以独创设计提升了屏占比,同时保持便携度。前者的副屏实用性获得很大提升,后者虽属传统笔电,但文书处理能力强。

评测房

多数消费者购买笔电时最关注两大元素——重量和屏幕大小,一般要求屏幕越大越好,但不要太重,得便于携带。台湾华硕(Asus)和韩国LG最近在本地先后推出两款新笔电ZenBook Duo 14及gram 17,以独创设计提供更多屏幕空间,同时保持笔电的便携度。

设计华硕在2019年首次推出双屏笔电,引起消费者的注意。阔别两年,ZenBook Duo 14跟上一代最大的不同是,在打开主屏时,键盘上方的副屏ScreenPad Plus会向上倾斜7度,使打字及触控操作更符合人体工学,也让双屏的内容显示在视觉上更具连贯性。

ZenBook Duo 14采用类似金属的材质,厚度16.9毫米,重量为1.6公斤,虽然是双屏笔电,但外观跟一般ZenBook大同小异。华硕附送一个折叠式支架,贴在笔电底部,能将机身往上倾斜,让使用更加舒适。

gram 17采用纳米碳镁合金材料,成功把17英寸显示屏挤进较小尺寸的机身。它的规格几乎跟上一代相同,最厚的地方才17.8毫米,重量只有1.35公斤,比一些14英寸笔电还轻。外观简约有美感,机身盖只有简单的gram标志,碳镁合金机身摸起来感觉略带塑料感,但挺坚固。

影音ZenBook Duo 14的14英寸主屏具有FHD(1920 x 1080)解析度,拥有93%屏占比,亮度为400尼特,通过Pantone校色认证,颜色看起来鲜艳、饱满,画面非常清晰;12.6英寸的副屏同样达到FHD级别,但看起来没主屏那么亮。双屏都采用雾面,因此呈现效果比较相近,也支持触控和书写笔。音效方面,华硕继续跟Harman Kardon合作,虽然没有到令人惊艳的地步,但表现具一定水准。

值得一提的是,ZenBook Duo 14的双屏变得更实用,只要启动Adobe旗下的Photoshop、Lightroom Classic、After Effect与Premiere设计软件,副屏便会自动呈现操控盘,大大提升便利性。

gram 17屏幕分辨率是2560 x 1600,是标准FHD的两倍,比ZenBook Duo 14高,屏占比是90%。屏幕长宽比例为16:10,可以同时显示更多图像及视频,用户可以“一目了然”。光滑表面容易反光,但画面看起来锐利,并且颜色鲜艳。它没有触屏控制,但这不是大缺陷。gram 17的立体声扬声器安装于机身底部,声音响亮和清晰,低音效果一般。如果用户把笔电放在膝上,声音容易被掩盖。

键盘跟普通14英寸笔电相比,ZenBook Duo 14键盘看起来有点紧凑,不过反馈力度做得不错,打字有弹性,手感舒适。键盘右侧是一个面积不大的触控板,反馈很好,使用顺畅。不过如果你是左撇子,可能需要一段时间适应。在触控板上方有快速切换上下屏幕视窗及关闭ScreenPad Plus功能的按钮,对用户更加便利。

gram 17键盘的电源键附有指纹辨识功能,主要键盘位置偏左,与右方的数字键并列,对于须要经常输入数字的用户来说,无疑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键盘空间比ZenBook Duo 14大很多,打字安静舒适,但我觉得弹性有点偏软。触控板很大,反应迅速,操控顺畅。

配置ZenBook Duo 14获英特尔Evo认证,代表它能在一秒内唤醒,续航力超过10小时,支持快充等。笔电搭载第11代英特尔Core i7处理器及Nvidia MX450显卡,内存为16GB,硬盘存储量是1TB。笔电在Cinebench R20测试获得1746分,非常适合执行多媒体工作任务。

gram 17也获得英特尔Evo认证,搭载第11代英特尔Core i7处理器,不过内置Iris Xe集成显卡,拥有最高16GB内存和1TB硬盘容量。gram 17的Cinebench R20测试分数较低(1227分),处理文书工作绝没问题。这款笔电拥有超长续航时间,据PCMark 10电池测试,可使用大约14小时,外出办公很方便。

上述两款笔电的接口都很完善。ZenBook Duo 14左侧有一个HDMI接口,两个USB-C雷电接口;右侧则有一个USB-A接口,一个耳机孔及一个microSD卡槽。gram 17左侧有一个HDMI接口,两个USB-C雷电接口,一个耳机孔;右侧则有两个USB-A接口及一个microSD卡槽。

总结ZenBook Duo 14的副屏实用性获得很大提升,如果你是Adobe专用户或需要两块屏幕来处理创意内容,我觉得ZenBook Duo 14可以作为选择。如果你习惯传统笔电,或想更好地处理文书工作,gram 17拥有出色的大屏体验、续航能力及便携度,应更适合你。

ZenBook Duo 14:$2598

gram 17:$2199(i5处理器)至$2699(i7处理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