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围堵中国之说

曾渊沧:人人都知道,美国的所谓重返亚太区就是围堵中国,尽量阻止中国崛起。
曾渊沧:人人都知道,美国的所谓重返亚太区就是围堵中国,尽量阻止中国崛起。

字体大小:

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在美国的里根国防论坛上公开说:制衡中国是个既不可能又不具战略必要的举措。

这番言论被一些人认为是新加坡外交战略的改变。当年,奥巴马说要重返亚太区,新加坡很欢迎,不久前总理李显龙访美,也重申美国留在亚太区的重要性,当然,人人都知道,美国的所谓重返亚太区就是围堵中国,尽量阻止中国的崛起,在军事上,外交上为中国制造麻烦。

现在,随着奥巴马即将离任,特朗普公开说对TPP没兴趣,TPP在中国领导层的眼中,就是围堵中国的战略部分。

不过,特朗普并不会与中国变成朋友,特朗普与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不一样,杜特尔特的确是亲中国,理由是中国能够给菲律宾巨大的经济利益,在特朗普眼中,中国应该是商业上的对手,应付对手,总是漫天开价再等还价。现在,特朗普未上任,已经利用台湾这颗棋子向中国开价,中国如果不让特朗普得到一些实际的经济利益,台湾这颗棋就更有用。奥巴马任内,不是不想利用台湾这颗棋子,而是因为奥巴马任内,台湾大部分时间是国民党马英九统治,国民党与中国关系好,两岸和平发展关系,台湾也就不能成为美国的棋子。如今民进党的蔡英文上台,这颗棋子又有用了。

世界各国,政党轮替,领导人变换,领导人一换,外交关系突变。因此,变是正常的,也因此,近日黄永宏在美国的演讲被视为外交政策的改变,不过有趣的是:“围堵中国”从来都不是正式的战略,奥巴马从来没有说过要围堵中国,安倍也没有说过,阿奎诺三世也同样没有说过,“围堵中国”是传媒“感觉”到的,黄永宏倒是很直接地将许多人不愿公开的事提出来讨论,网上更有人加上许多联想,新加坡九辆装甲车在香港被扣押是网上热门的话题。

李显龙总理近日在人民行动党的干部党员大会上谈起新加坡第四代领导人,就强调世界多变,新加坡第四代领导人就必须有能力应付这多变的世界。

是的,世界在变,做为一个小红点的新加坡,如果只是一个为世界所遗忘的小岛国,那么不论世界如何变,也影响不到。但是,新加坡虽然只是一个小红点,却红得发亮,是国际上许多大国眼中有用有力的棋子,许多大国都想利用新加坡做为棋子,这就是新加坡第四代政治领导人为什么一定要有能力应付多变的国际局势,多变的国际关系不单单是外交层面,也包括贸易。未来几年,全年自由贸易将面对巨大的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