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装甲车回来了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作者为退休大学教授)

九辆装甲车回来了。本来,九辆装甲车值不了多少钱,不过,国人更担心的不是装甲车的价值,而是新中关系,新加坡社会以华族为主,很自然的,不论是贸易、投资、旅游,中国对新加坡的重要性是人人都明白的。

过去一年,新加坡的确在外交战略与行动上学到了一些经验,我认为,最重要的经验是要明白,民主国家的政权更变很可能出现翻天覆地的改变。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一上任,南海局势突变,美国特朗普总统带来的震撼更是惊人。现在,可能是中国对TPP更有兴趣,当然,中国不会延用TPP这个有围堵中国战略味道的名称,而是另起炉灶。

新加坡自建国以来,都是由人民行动党执政,一党长期执政,政策自然有连贯性。因此,新加坡不论是政府官员或是一般老百姓,都习惯了这种现象,并把这种现象的经验推广到其他国家。可是,民主国家政权经常更替,人走政息是很正常的,新的政府甚至会设法不承认旧政府与外国政府所签署的协议。最新的个案就是特朗普认为奥巴马与澳洲总理所签署的接收留在澳洲的难民的协议,是糟透的协议。虽然他没有推翻这项协议,但是,他要求严格的审查才施行,实际上,多少难民能通过他严格的审查,这项协议实际上是已经废了。

还好,新中关系的确是有连续性的,因为中国也是很长期的由中国共产党一党专政,因此,我们也不必太担心中国政府外交政策,协议及非正式协议下的一切默许的行为会改变。

在新加坡装甲车仍然扣押在香港海关的时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的记者会上说:中国要求新加坡严格遵守香港特区有关法律,配合香港特区政府做好后续处理工作,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与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军事交流与合作,要求新加坡政府切实格守一个中国原则。

如何解释上述的发言?

首先,装甲车被扣留的理由可能是船公司没有报关而犯了香港海关的法规,其次,中国没有点名新加坡与台湾的军事训练,这已经说明中国外交部讲这些话是讲给台湾人听的,新加坡人不必太担心,也不必取消与台湾的星光计划,因此星光计划是已经被“默许”的,一党专政的中国共产党是不会随意改变这种“默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