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莉璇:正能量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听过这么一句话:“面临困境的唯一解药,不是逃避,也不是对抗,而是超越它,把一切的不如意化为向上的动力,积极面对往后的每一天,跳跃每一个低谷,永远屹立在生活的最高峰。”

我从22岁青年谢智勇身上,看到这个正能量。一起肺炎,让他的世界一夜间变了样。他在医院昏迷一个多月,期间脑溢血,醒来后噩运没有离开他。他的手指和双腿因坏疽须要截肢,他没有怨天尤人,选择勇敢和乐观去面对。

记者到医院采访他时,他举起双手说,至少他保住左手的拇指,以及右手的拇指和食指。过后,他还示范用三指手指,熟练地使用手机。隔天,他必须动截肢手术切除坏死的两条小腿。推进手术室前,他还开玩笑与姐姐说:“不用担心,手术后我还是跟以前一样英俊。”

因祸得福很快乐

从健康强壮到变成残疾人士,从一个能跑能跳、到失去手指和两条小腿,他装上义肢后,必须重新学走路。为了保命,他别无选择,必须截肢,但接踵而来的厄运并没有把他打倒,反而激发他的斗志,越战越猛,不放弃生命。就算没有腿和手指,生活还是可以一样很精彩。他坚毅抗逆的精神,感动他的寡母、姐姐和妹妹,紧紧将全家人系在一起。抹干眼泪,笑着面对困境。就连晚报的网友,也纷纷为他加油打气。

我认识一个70多岁的妈妈,她有两个低智商的儿子。她从来没有自怨自艾,反而感谢老天给她两个贴心的儿子。儿子一个小小的举动,例如吃东西时,先递给她,要她先吃,她就开心上一整天,说儿子很贴心。她看到的是儿子的善与美,从不埋怨老天为什么给她两个有缺陷的儿子。她曾经说过:“虽然我没读过书,但我知道当你不能改变事实时,就要去接受它。”

她说,有些人说她上辈子一定做了坏事,这辈子才生了两个智障儿,这是“报应”。

她不去听这些闲言闲语,而选择去看到她得到的东西,她得到很多善心人士的帮助,两个儿子也得到很多爱。她说,她是因祸得福,因此她很快乐。

看到半满或半空

我们的社会,需要的就是这种正能量。生活本来就有悲伤有喜,有起有落。传播正能量的人,总是那么地乐观和快乐,让身边的人也受感染,觉得活着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在他们的字典里,找不到“绝望”这两个字,人生充满希望,处处是彩虹。

就好像半杯水,正能量的人看到的是半满,负能量的人看到的是半空。半满或半空,取决于你的心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正能量的人会往前走,负能量的人只是留在原地。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困境,只要不放弃,就能跨越一个又一个的障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