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国内外政策

(路透社)
(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上台之前的政纲,及上台之后的实际行动,几乎是处处针对奥巴马,要全面废掉奥巴马留下的政策。第一仗是要废掉奥巴马仍未能正式成立的TPP。因为TPP仍未正式成立,仍未得到美国国会通过而成为法律,因此要废掉很容易,只要总统签署一道行政命令就行了。第二仗特朗普要废掉奥巴马的全国医保系统。首仗失败了,无法在国会取到足够的支持票。本来,特朗普所属于共和党控制了美国参众两院,国会完全在共和党控制之下,要废除奥巴马的全国医保法律应该不难。但是,的确有少量共和党议员不听话。没办法,奥巴马的全国医保系统至今依然存在。特朗普只能等待下一次机会,先与共和党的议员们讨论讨论,修改原本的法案再提出来。

也因为特朗普在废除奥巴马全国医保法案的第一个战役失败了,因此,他的其他他认为是伟大的政策相信得花好一段时间与共和党议员们商量商量。同样的,要有共识才能提出,也因此,特朗普牛市暂停了,休息休息。投资者不知道特朗普几时才能真正的喊稳,同时推出他宏大的万亿美元基建计划。

美国国内事务暂时急不来,不如先搞搞外交。就是,美国与中国突然同时宣布习近平要到美国见特朗普,在特朗普私人的度假村见面。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及当选后,正式上位后,多次针对中国发出批评。也曾经与台湾的蔡英文通电话,搞到蔡英文很兴奋。但是,习近平依然一声不出,静观其行。开始的时候,有人认为特朗普打算利用台湾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以改善美中贸易长期造差的问题。但是,逐渐地,特朗普可能明白,贸易战不易打,一打就是两败俱伤,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不会选择会受伤的贸易战。因此,在之后与习近平的电话会谈中,完全不提贸易战,只能够通过美国商业部尽量利用美国现有的反倾销法案为来自中国的产品制造麻烦,征反倾销税。当然,中国也同样有类似的法律可以对付来自美国的产品及在中国经营的美国企业,这一类的战役只是小规模的游击战。因此,即将来临的中美两国之首的会面,特朗普可能会先送上一份礼物,那就是告诉习近平,他抛弃了用来围堵中国的TPP,他也打算抛弃奥巴马定下的“重新回到亚洲”及围堵中国的外交战略。

先送礼以争取还礼。

(作者为退休大学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