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莉璇:快乐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你快乐吗?

根据《2017年世界快乐报告》,北欧是全世界最快乐的地区,其中以挪威居榜首,工作与生活平衡,是挪威人快乐的主要原因。

以色列是亚洲地区最快乐的国家,排行第11,新加坡在亚洲国家当中仅次于以色列,今年排行第26,比去年排第22名,下降了四个名次。

快乐的定义是什么?

德国哲学家康德说:“快乐是我们的需求得到了满足”。

爱因斯坦说:“真正的快乐,是对生活乐观,对工作愉快,对事物兴奋。”

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说:“ 工作是快乐的。工作如果不快乐,你去干什么?快乐才会创新,快乐才会放松。选择我们自己快乐的事情做,会越做越舒服。”

不同阶段不同诠释

快乐的根源在于满足,即感到满意和知足。

每个人对快乐的定义不同,人生不同的阶段,对快乐有不同的诠释。

有人从工作中找到快乐,有人从平凡中找到满足。

有些人认为轰轰烈烈过一生,住洋房驾名车,有身份地位,各方面都要胜人一筹,就是快乐。有些人认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努力去做个有价值的人,才是快乐。

我认识一名90多岁的年长者,他虽然子孙满堂,但子女很少回家来探望他,只有在过年过节和他的大寿,或者他生病,才有机会看到小辈。

他与其中一个儿子同住,很多时候,家里只有他与女佣两个人。

但是,他还是很快乐,任何时候看到他,都是笑容满脸。他的秘诀就是:少点期待,多点包容,善待自己,心境宁静。

看开不要钻牛角尖

他说,他常常提醒自己,子女和小辈,比自己忙碌,有各自的生活,不能期待他们时常来探望你。当他们出现时,他就当成“中马票”。就算被忽略,也不要反应过度,凡事看开一点,不要钻牛角尖。

每当他感到寂寞,就会找些事情做让自己开心,种种花、写写书法、听听音乐等。

最近他学会使用手机的Whatsapp,发一则简单的Whatsapp虽然比别人花上好几倍的时间,他却乐此不倦,排解寂寞的当儿,又能学习到新事物。

他说,他找到快乐的另一个秘诀,就是活到老学到老,每天学习,保持心态年轻。

中国著名作家和翻译家杨绛说:“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带着烦恼和忧虑。”

她也说:“一切快乐的享受都属于精神,这种快乐把忍受变为享受,是精神对于物质的胜利,这便是人生哲学。”

无论是在人生的哪个阶段,总是有起有落。所谓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快乐其实就掌握在自己手中,快乐就在你的身边,只是我们不知觉,没有抓住它。

快乐其实可以很简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