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种族融和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政坛之老奥斯曼渥逝世,他是建国时代首任马来族的内阁部长,建国之前,新加坡发生过严重的种族冲突、暴动,当时新加坡属于马来西亚的一个州,而马来西亚的整体政局是以种族政党为主,华人有华人的政党,马来人有马来人的政党,印度人有印度人的政党……,然后不同种族政党再连合组成一个政治联盟,联合施政。

当然,是以马来族为主,理由是马来族占人口的多数,而不同种族之间则经常为了政治上的权斗引起纷争,新加坡独立前的种族冲突也许也是促成新加坡独立的原因之一。

因此,在种族仍未融洽的背景之下独立的新加坡,第一个挑战就是如何促进种族和洽,而人民行动党从开始至今日,都坚持自己是一个代表全民,不分种族的政党,人民行动党内有华族、马来族、印度族……但是,独立后的新加坡内的马来族却深深的感觉到自己由当家作主的多数种族变成少数种族,很自然的会担心自己会成为受打压的少数民族,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马来族自组政党,为自己族民争取福利的声音很强。

因此,加入人民行动党,成为新加坡内阁部长的奥斯曼渥自然会面对来自马来族群的压力,当时的新加坡是单选区单票单议席的选举制度,每一名部长都必须选经过国会选举的洗礼,人民行动党的马来族候选人的确面对不少压力,但是,奥斯曼渥成功了,成功当选议员才能当内阁部长,也成功地证明人民行动党的多元种族政党融和的理念正确及得到各族的支持。

不过,事隔多年之后,谁也不敢担保新加坡人的的确确忘记了自己是什么种族,的的确确的种族融合一体,也因为这个原因,新加坡出现了集选区。成立集选区的目的之一,就是要保障少数种族于国会中有一定比例的议席,不过,在反对党的眼中,集选区成为人民行动党保护仍未有知名度,首次参加选举的候选人,可以是少数种族,也可以是华族。有些集选区,领军的人民行动党候选人是少数种族的内阁部长,很明显,这些领军的内阁部长是有足够的个人声望赢取议席,反过来成为帮助初次参选的华族候选人。

新加坡建国50多年,种族融和是不是非常成功?如何判断?其中一个最有力的挑战是人民行动党会不会派马来族、印度族候选人到单选区竞选?当然,这个挑战是巨大的,也是带有危险性的,因为如果人民行动党派到单选区参选的马来族、印度族候选人失败了,这说明新加坡种族和谐的程度仍未达到理想。而且,更可怕的是竞选期间,会不会出现种族政策的言论,挑起种族矛盾?实际上,除了人民行动党,反对党也一样应该接受这个挑战,派马来族、印度族到单选区竞选。

(作者为退休大学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