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莉璇:同团旅游也是缘分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来到旅游,我自认是个超级懒惰的人,不会花时间去策划自助游,也不懂得享受策划过程的乐趣,因此这次的意大利之旅,找了间旅游社,定了个配套,跟一班陌生人游意大利。小妹最不能接受我参加旅行团,睁大双眼说:“旅行团是老人家参加的,你真的跟团?”

出发前一周,接到旅行社的电话,说有讲解会。原来跟团还要参加讲解会,蛮新鲜的。在讲解会上,才知道整团有17人,包括一个小孩,也与团友第一次会面,但都没交流。听完领队一小时的讲解,大家拿了些册子就离开。也没真正留心听领队在讲些什么,只记得他交代几点要在机场集合,以及意大利有很多扒手,要留意身上的财物。

身为新加坡人感自豪

就这样,一周后开始我的意大利12天之旅,跟一群不认识的人游意大利。

老实说,这是个相当有趣的旅游体验。这个旅游团,有一家三代、有母女、有夫妻、有情侣、有朋友,还有一名独行的退休年长者,年龄从4岁到60多岁,95%是新加坡人。38岁的男领队也是新加坡人,带着我们到景点参观时,举着的小旗帜上,除了印有旅行社标志外,还有一面新加坡的小国旗。途中,没看过其他领队的旗帜上,挂有他们的国旗。走到哪里大家都知道我们来自新加坡。

问他原因,他笑说容易让团友辨认,不会走失。我想,他也是为身为新加坡人感到自豪。

出发之前做了心理准备,集合时间肯定有人迟到,就像出席婚宴一样,说好是晚上7时30分入场,但不到8时30分不会开席。

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团友都很守时,只有早到,没有迟到。难得可贵的是,大家都入乡随俗,没有任何的投诉及埋怨,没有听到有人埋怨酒店差、团餐不好吃,或者是景点没东西看。

车内保持得很干净

整个行程我们使用的都是同一辆旅游巴士,车内保持得很干净,大家下车就把垃圾带下去,找垃圾桶扔掉,不会把垃圾交给司机处理,也不见大家在车上吃东西。

虽然大家都是受英文教育,沟通语言以英语为主,但当领队问是否能以华语讲解,大伙都没异议,彼此还以华语交谈,偶尔讲些英语。遇到一些景点,有当地导游讲解,大家也会专心的听,不会走到一半就跑进周围纪念品商店,不见踪影。

行程的其中一天,我们走访位于那不勒斯湾维苏威火山底下的古罗马城市庞贝,在烈日当空跟着罗马考古学导游步行近三小时,大家也没有任何抱怨,就连四岁小男孩,也乖乖地依偎在父亲的肩膀上,没有哭闹。

在行程中发生一个小插曲。去罗马途中,我们在一个休息站停留20分钟。刚好有一个中国团也在这里停留,顿时整个休息站吵杂声四起,争着买纪念品、巧克力和土产,收银处顿时乱成一团。团友只是静站一旁,先让他们付钱,反而是两名收银员,露出烦躁的神情。

发现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其实很简单,需要的是多一点的包容、耐性和体谅。最重要的,不要带着批判的眼光,去看你周遭的人,多看到大家美好的一面,包容小小的不完美,毕竟大家能在一个旅行团,也算是一种缘分。

再过一天就要回国了,我想我会想念这一群团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