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莉璇:面对死亡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当你身边至爱的人,一句话都没有交代,突然永远离你而去时,你会怎么做?

在裕廊西致命车祸中,痛失25岁孕妻的阮伟东说:“没有人可以教我该怎么做……我只能选择面对。”

他的妻子在母亲节前夕,在过马路时不知何故被罗厘撞倒,送院后不治。医生当机立断紧急剖腹,保住她肚子里六个月大的女宝宝。

他的悲恸不是旁人所能理解的,为了他六个月大的女儿,他选择去面对。

他说:“女儿失去妈妈。现在最需要的是我……我也需要我的女儿。”

多了30年的智慧

不久前在《时代杂志》,看到一篇面簿(Facebook)首席运营总监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专访,题目是走过死亡后的生命(Life after Death)。

她谈到两年前,47岁的丈夫与她到墨西哥参加朋友的生日聚会,在健身房因心脏病猝死后,她如何走过丧夫之痛。那时,她的整个世界垮了。

她在丈夫逝世后的一个月,曾发表一篇很感人的悼文悼念丈夫。她写道:“过去的30天,我像是过了30年,悲伤也长达30年,但也感觉自己多了30年的智慧。”

丈夫去世后,她曾经一度感到自责,怪自己是不是疏忽什么关键的病症,导致丈夫猝死。后来她意识到“并不是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都是由我们造成的”。她无法阻止丈夫死亡,因为连医生都无法阻止,更何况是她?

她学会接受她的悲伤,也更加珍惜她的家人和朋友,把注意力放在每天快乐的时刻。

正如她所说:“当悲剧或失望来袭,要知道你们拥有扛过任何事情的能力。正所谓,我们比我们以为的要脆弱得多,但我们也比我们想象的要坚强得多。当生活让你陷入悲伤之海,你可以奋力挣扎,让自己浮出海面再次呼吸。”

有生必有死,死亡是必然的,也是残酷的,让你措手不及。

面对死亡时,我们是显得如此的脆弱与无助,无法阻挡与控制死亡。若能选择,很多时候,我们都自私地希望自己比心爱的人早走,就不必面对椎心刺骨之痛,不必经历这个痛苦的过程。

但事情往往不是能如愿以偿。

通过日记缓解悲伤

当悲剧发生的时候,每个人都有所选择。当面对你所爱的人,比你早走时,在选择面对的当儿,你也能选择让悲伤吞噬你,或者选择找回人生的意义,让生活重回正轨。这是一条不容易走的路。

有个心理医生告诉我,把自己的悲伤通过文字发泄出来,通过文字坦诚面对自己的感受,无需掩饰。

谢丽尔就是通过写日记,来缓解她的悲伤。

有些人可能花了好几年,才真正走出悲伤和阴霾,摆脱愤怒、埋怨和自责的负面情绪,从悲伤中振作起来。

时间长短不是问题,把悲伤和绝望,化成力量,勇敢地走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