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莉璇:养儿被遗弃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日前在面簿帖文,讲述一个他遇过的真实个案。

一名90岁的阿嫲,在小儿子的游说下,卖掉组屋,把卖屋钱交给小儿子买新房子。

操劳了一辈子,她原本以为能安享晚年,在家含饴弄孙,却万万没想到,她搬进与小儿子的新家后,一切都变了样。她不能与小儿子一家同桌吃饭,必须等全家人吃完后才能动筷。

小儿子根本不把她当成母亲看待,经常对她大呼小叫,还威胁若她敢向外人投诉,就把她送进老人院。

阿嫲不敢吭声,泪水往肚子里吐,也许心里后悔莫及,为什么当初要卖屋?要是还有一瓦遮头,可能就不会落得今天这样悲惨的下场。

这样的日子,不知阿嫲过了多久。直到有一天,建国一代大使进行家访,发现阿嫲的处境后,向防止家庭暴力中心反映。

阿嫲的遭遇,屡见不鲜,经常在我们的周遭上演。

老本被啃个精光

曾几何时,养儿不再防老,而是养儿被遗弃,老来没有自己的房子,生活就没有保障,搞不好还被子女精神虐待。

可怜的阿嫲,就遭受到儿子语言的暴力和刻意的冷落。

就算自己有老本养老,保住房子,遇到不长进“啃老族”的子女,不出去工作,赋闲在家里,靠父母养活,老本还会被他们啃个精光,变成养儿啃老,或是养老防儿。

记得小时候,经常听到长辈说,做子女的要孝顺父母,不然会被天打雷劈。

当然这种说法没有科学根据,但间接灌输孝道的观念。如今,孝顺父母不再是天经地义的事。

或许是这一代的父母,太过宠爱子女,对孩子无怨无悔地付出,忽略灌输正确的家庭价值观,造成一些年轻人什么事情都依靠父母,把拥有的当成是理所当然,不懂什么是感恩和反哺。

从来没有给家用

一些年轻人出来社会工作,赚的钱自己花,从来没有给家用,甚至要父母掏钱帮他们买房子。

最荒唐的是,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告诉我父母生他就要养他,这是父母的责任。

我反问他,难道他不需要奉养父母?他理直气壮说,又不是我叫他们把我生出来?也遇过一些子女,生活稍微不如意,就找父母发泄,要爸妈替他想办法解决。

这何尝不是一种精神虐待,让父母整天苦恼孩子承受不了压力,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难题。

当然不能一竹竿打翻整船人。忤逆不孝的子女固然有所闻,但也有孝顺父母的子女。

有些子女希望父母与他们同住,让他们能在父母有生之年尽孝心。

但一些父母就是不愿跟子女住。套一个老妈妈的说法:“相处的时间多,磨擦的机会也跟着提高,所谓相见容易相处难。自己住,没压力,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子女有心来看看我,我就心满意足了。”真是个有智慧的老妈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