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看得开 海阔天空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不是G20成员国,不过,总理李显龙受主办国德国之邀,也出席了。在德国,李显龙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了一次会,会面气氛良好,双方肯定了两国实质的双边关系,以及频密的高层交流和双边合作取得的进展。看来,过去一段时间在新加坡民间谈论得火势的新中关系,新加坡外交上的选边问题都该告一段落,从此大家向前望。

李显龙总理与弟弟李显扬、妹妹李玮玲之间为了建国总理李光耀故居欧思礼路38号的拆除或不拆除问题近日也成了新加坡民众热谈的话题,随着国会辩论结束,李总理在国会辩论的结论陈词时表示顾意与弟弟妹妹私下再谈商。之后,李显扬、李玮玲再一次在面簿发表公开信也表示愿意与李显龙私下谈商。我认为此事也该告一段落。

大家向前看,今日的新加坡面对着许许多多的挑战,总理及部长们不应该花太多时间于处理李光耀故居的去留问题,这是一座有百多年历史的古屋,不论如何保留,终有一天也不得不拆除,因为原有旧建筑根本无法保留这么长久。65年前我出生之地,新加坡市中心北京街的某一座旧屋,今日被列为古迹保留,实际上是整个建筑拆掉,夷为平地之后再重建,然后保存了向街的一面的砖头,窗户再重新装在一个全新的建筑物之前。政治人物的故居更得面对多年后政权变迁新政权的新考量。台北的中正广场变成今日的自由广场,放得下,看得开,就海阔天空。

实际上,正如副总理张志贤说他主持的部长委员会已向李显扬和李玮玲明确表明,部长委员会或内阁都不会作任何决定,只要李玮玲还住在房子里。是的,今日李玮玲依然住在欧思礼路38号。换言之,一切依旧不变,等数十年后李玮玲离开了,由将来的政府来决定这座住宅的前途也不迟。只要李玮玲依然住在故居,政府不会有任何行动,这应该是最佳的“停火”行动,让新加坡的部长们把他们的精力用在处理其他新加坡所面对的挑战。

整个事件发生的过程中,新加坡人热烈的讨论,社交网络上有大量的发言,这是很好的现象,过去许多年,我的许多香港朋友都说新加坡人不愿谈论政治,胆小怕事,政治冷感。不过,从去年至今,新加坡外交上的选边站问题,新加坡与中国关系的变化至近日的李光耀故居事件,网上言论,正式的报章传媒的谈论都非常多,公开透明,结论当然不可能一致,每个人都有自己一套的价值观及政治立场,百花齐放也是很好的。

(作者为退休大学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