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平实·目标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成败得失不由我控制,但目标可以掌握……”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1994年,丹麦前网球名将莱斯利出任一间公司的总裁。记者问他:“你能说说网球和总裁有什么关系吗?”莱斯利笑着说:“它们看起来毫无关系,但却与我做人的目标有绝大的关系。让我说一下我在担任职业网球员的故事:“那些年,我的目标不是要成为世界冠军,而是要在温布顿中央球场打球。我当然希望能赢得冠军,但我也知道实力还不济。所以,我选择一步步来,先以能在中央球场打球为目标。”

1969年,莱斯利如愿以偿,进入温布顿中央球场比赛,结果他吃了败仗,但莱斯利没有伤感,反而兴奋地说:“能听到中央球场观众的喝彩声,此行真是我毕生的荣耀。”

莱斯利接着问答记者的问题:“我是一个把目标与成功分得很清的人,成败得失不由我控制,但目标我可以掌握,追求目标,是一种执着、一份毅力,而希望能当上总裁,也是我的人生目标之一,过去几年我都朝着它迈进。”

四点参考

能够平实的追求目标,才有达到成功的可能。而平实处世,是安身立命之本。平实的利益有哪些?四点参考:

一、不妄求,是知足的生命:有的人急急忙忙求这个、求那个,种种的不知足、不满足,生命的目标好高骛远,怎会自在逍遥?假如想要过平实一点的生活,我们不要去妄求,应按照自己的能力设定目标。该来的,是你的,跑不了,也不会失去;不该来的,不是你的,怎么样想方法获得,即便是煮熟的鸭子,也会飞走。

二、不聪明,是本分的性格:一般人总是求聪明,聪明不好吗?不一定。聪明是一种智识的能力,如果没有正确方向,没有般若智慧的引导,变成小聪明,反而助长恶事,自坠烦恼,这就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能够聪明而不耍聪明,这就是一种本分性格。你老成、本分,加上道德、慈悲,所谓“大智若愚”,才是真聪明。

三、不计谋,是诚实的做人:有的人做人种种用心,种种计谋,种种经营,搞阴谋万般心机,到最后惹得自己疲惫不堪,徒然给自己生活带来不安然、不快乐。如果能够不再用权谋算计,那就能诚实做人,平安得福。

四、不自私,是单纯的身心:有的人自私狭窄,什么东西都是“我的需要”,到最后,因为“我的”太多,他的世界里只容下自己,没有別人,苦恼、麻烦也就跟着多起来。能够不自私,懂得慈悲喜舍,就会拥有单纯的身心。

多吃少滋味

所谓“由淡中知真味,从常里识英奇”,浓的酒,肥的肉,辛辣的辣椒或是甜口的糖,這些使人垂涎嗜好的东西,是何种浓厚美味。然而,这些美味反不及一味清淡的食品适宜我们的胃腸,那才是真正的口味。做人能够平实,就如吃东西一般,“少吃多滋味,多吃少滋味”,自然沈默地守着自己的本分和目标,和平常人没有两样的去行他自己的道理,不骄不亢,那才是做人的真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