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新疆

字体大小:

近日到新疆走了一趟,前后8天,出发前有一点点紧张,因为传媒经常报道新疆发生的恐怖分子袭击行动,新疆成了一般人认为不安全的地方,不是一般旅客首选的地区。

是的,新疆机场的安全检查的确很严,我们得提早3小时到机场,进入新疆的酒店也要过安检,何止酒店,著名的餐馆、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收费站,到处都有军人在执行安全检查,气氛的确有些紧张,不过,严格的安全检查倒可以让自己感到安全。

不过,排除严密的安全检查之外,走在新疆大城市的街道,气氛是轻松的,街上的人笑容可佳,特别是小孩子,我们在伊犂乘坐马车在街道上游览,路边的小孩不断地向旅客打招呼。

今日的新疆,是中国“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必通之道,但是,新疆又的的确确存在着少数种族的独立运动,新疆的维吾尔族与土耳其的民族是一模一样的血统、语言相同、宗教相同、人的外貌也相同、饮食习惯也一模一样。

数年前,我也到过土耳其旅游,因此感觉上来到新疆就像是来到土耳其。据说,土耳其还是新疆独立运动的背后支持者之一,西方国家也乐于看到中国面对一些内部的麻烦,因此,西方国家在高声喊防止恐怖分子活动的同时,却不支持中国的防止恐怖分子活动,经常指斥中国借防止恐怖分子活动以打压少数种族,打压宗教自由。

要开展“一带一路”大战略,开发新疆就成了必要的行动,新疆地大人稀,土地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总面积的六分之一,但是人口只有2000万,的确很少,新疆有不少土地是荒漠,但是也有大片土地土壤肥沃,盛产瓜果、蔬菜,是中国薰衣草、棉花的重要产地,地下资产矿产也丰富,但未全面开采。大有条件大幅增加人口数倍以推动经济的发展。

要发展经济,基建先行,北京开往新疆乌吾木齐的高铁就快通了,新疆面积大,边境线长,与多个国家边境相接,我认为要推展“一带一路”,不能只开发新疆,还应该投资于邻国,特别是哈萨克斯坦,这是古“丝绸之路”,今“一带一路”的重要通道,协助哈萨克斯坦的开发一定有助于新疆的开发。

今日,全世界都面对着恐怖分子的威胁,防止恐怖分子不单单是设置安全检查站,更重要的是教育,只有通过教育才能防止极端思想的传播,新疆如此,新加坡也如此。

(作者为退休大学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