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运动与人生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人要常运动增强体魄,就像水须经常流动……”

星云大师说:佛教讲修行,修行不是只有诵经拜佛、打坐参禅才是修行,运动打球也是一项如实的修行。尤其在篮球场上,犯规时要举手认错,这是“忏悔”;不暗使小动作伤害别人,这是“慈悲”;知道因缘而不单打独斗,这是“团结”;懂得制造机会给队友,这是“利人”;积极勇敢的争分夺秒,这是“精进”,所以球场上也充满善 法,充满了教育的意义。

五点参考:

运动与人生到底有什么关系?重在懂得感恩。五点参考:

一、人生的球场,要凭力道的均匀:高尔夫球,运杆的力道大小要均匀;打篮球,投球的速度变化快慢,也是要均匀。人生也是球场,就看我们的用心用力,均匀才能耐远,均匀才能持久。

二、商场的竞争,要凭恢宏的气度:打球当然就会分个胜负,可“胜固欣然,败亦可喜”是重要的运动精神之一。商场上的竞争,也是要有这种运动家的恢宏气度。胜者,赞叹他的本事好,值得人尊敬;败时,不怨天怪地,充实自己,改进自己,等待东山再起。

三、事业的大小,要有健康的赛跑:有句话说:“人生就像马拉松,看你活多久”,跑马拉松,要有健康的体魄,持恒的耐力;人生事业的大小,也是要靠我们的耐心、力量,无论得奖与否,只要任重道远,贯彻始终,就是个有毅力的人。

四、外在的生活,要有内心的享受:打球、运动、事业是外在的生活,同时也要有内心的享受。你有外在的付出努力,内心才有机会获得欢喜、超越与成就感。你有运动场上服输、认错、敏捷的精神,才能养成内在正大光明、荣誉自尊、协调进取的性格。

五、财富的拥有,要靠大地的普载:稻米生于田地,花果长于农园,因大地的供给,所以万物生长。高尔夫球场,绿草如茵;森林公园里, 高树成林;因大地的普载,故能让我们闲步慢走或是奔跑驰骋。因大地,我们拥有许多有形无形的财富。

都是群我关系

事业也好,运动也好,讲究的都是一种群我的关系。球场上,无论何种运动,无论输赢,比赛结束时,都要彼此握手道谢,因没有对手,我们就不能打好这一场球。在事业上,也要感谢竞争的友商同事,因不断刺激改造,就有进步的机会。倘若没有人脉的缘份,没有群我的融谐,这些都无以致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