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特首取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档案照)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香港新任特首林郑月娥上任一个月,首次出访的国家是新加坡。长期以来,香港与新加坡都视对方为竞争对手,两地的地理、历史、经济背景也相近,数年前,为了打压楼价,两地政府推出的打压楼价的各种特殊印花税竟几乎是一模一样,彼此互相学习对方的“新招”。这一回,林郑月娥访问新加坡,也公开地说要向新加坡学习,访问期间,她参观了新加坡的市区重建局,也参观了新加坡的公共服务学院,不久,香港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也将访问新加坡,专程来探讨在香港开办公共服务学院的事。

长期以来,新加坡的公共服务学院作风低调,不经常见报,香港也从来没有类似的学院,为什么这一次林郑月娥会突然对公共服务学院特别感兴趣呢?

我估计理由之一是今年7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香港主持新一届特区政府就职礼时讲了重话,一向来,中国最高领导到香港时,讲话总是客客气气的,但是,这一回习近平的讲话,语气更像“训话”。很直接地指出香港面对的问题,7月1日那一天,习近平说:“要加强香港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教育,这些都是‘一国两制’实践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维护香港法治及应有之义。”很明显的,习近平认为香港的公务员需要再教育,让公务员真正了解“一国两制”的意义,是的,香港公务员中反政府,反中共的人还真不少。20年前回归初期,公务员之首陈方安生就公开地与特首董建华对着干,直到有一天,陈方安生被召到北京闭门训话之后,回到香港马上辞职不干,今日属于香港政府一部门的香港电台就经常制作反政府、反中共的节目,使到支持政府的人很愤怒,很明显地,将来香港的公共服务学院就是一项负政治使命的机构,要重新教育香港十多万名公务员,很肯定的,就将是一项大挑战,是林郑月娥回应习近平的工作。

除了公共服务学院之外,我相信林郑朋娥对新加坡组屋也很有兴趣,多年来,香港人一谈起新加坡,最羡慕的事就是组屋,新加坡价廉物美的组屋,宽大的居住环境令香港人向往。今日,香港房价贵,地产商兴建的房屋越来越小,大量面积只有100多平方的房屋推出市场,年轻人也只有能力买得起这类香港人称之为“纳米楼”的房屋,单位面积1000平方呎以上的楼房是豪宅了,是价值2000万港元的豪宅,在新加坡,组屋也有这么大。

(作者为退休大学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