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后患

字体大小:

点智慧

“只为眼前而不去考虑后果,可能会带来 终身遗憾……”

星云大师分享故事:

季斯是鲁定公(春 秋诸侯国鲁国君主之一)时最有权势的大夫,而当时鲁国以孔子为相,国家大治。邻国齐景公深以为忧,决定采採大臣的计谋, 以美女歌伎80名、 骏马120匹等,餽予季斯;季斯将美女骏马上呈鲁定公,除引诱鲁定 外,并极力帮齐国讲好话。最后鲁定公竟与其狼狈为奸,逼走了孔子, 也把国家带向衰亡的地步。

开示

有句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人们 常常只为眼前的享乐,不去考虑后果,而带来终身的遗憾。 一些历史事件,以人为鉴,让 我们可以明得失。

·留意而避祸

后遗症,或者后患,就是 事先没有深远的考量,以及事物处理不当,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历史事件能带来大的启发, 但小至生活上的细节,我们也要时刻留意,避免后患。

比如说,我们工作时,电脑打久了,会有视力减退、肩膀酸痛的后遗症;经济不景气,会造成公司裁员、社会问题的后遗症;水灾,造成土石崩塌、河川暴涨、交通不便、农业受挫,水退之后,所留下的垃圾、积土,导致传染病蔓延、病媒蚊滋生的后遗症;减肥的后遗症,会导致厌食症等。

而如人为的失误,造成火灾,导致生命、财富,健康损失的后遗症;不注重卫生,造成胃肠炎、痢疾等后遗症;不当运动,造成肌肉拉伤的后遗症;赌博的后遗症,造成倾家荡产、亲友远离;吸毒的后遗症,对家人和社会造成巨大影响,还有一些人在色面前把持不住,搞一夜情、婚外情,造成身败名裂、家庭破裂,这些事情我们都应引以为鉴,不去犯,就不会有后患。

所谓“一言以兴邦,一言以丧邦”,俗语亦提到“过头饭可以吃,过头的话不能讲”,人们在说话时,常因逞一时之快而造成后患,所以,我们平时说话也要当心,不要因语言失误而贻误大事。除此之外,国家政策有误,也会造成政治、经济、教育、国际地位低落的后遗症。

·人在顺境更要小心

《中庸》云:“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是在警惕我们凡事要以谨慎的态度, 预先想到后果得失,事先做好计画,以防造成不可挽回的后遗症。否则,事先沒有准备,不是临时抱佛脚,就是边想边做、边做边想,那就沒有成功的一天。我们可做到的是:“有原则则不乱,有计划则不忙,有预算则不穷。”

人在顺境之中,不可仗恃福德深厚,而一味的安逸享乐,虽处于福德之中,但要常提醒自己“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孙 子》(中国古代兵书)说:“智者之虑,必 杂利害”,意思是说,一个有智慧的人,他所顾虑的事,必定不是单方面的,而是有利有弊的整体考量。所以在胜算之间,他已预备好如果不幸败北的解决方案,如此即使失败,也能有退路可走,这就是智者免除后患的思考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