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白人至上

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一下子,美国总统特朗普变得众叛亲离,事件的背景可以从特朗普竞选开始。

特朗普的竞选宣言是美国人至上。但是,人人都知道特朗普最大的支持者不是全体美国人,而是美国白人,美国白人不满意其他人抢走他们的工作,分享他们的社会福利,所以特朗普一上任就禁止部分中东国民进入美国,打算废除奥巴马立下的全国医疗保障,全国性的医疗保障得益的当然是穷人,而穷人中非白人所占的比例不小,因此,特朗普的当选意味着美国白人至上主义抬头。

近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一群白人至人者公然举行集会“团结右派大会”,此举引起反对白人至上者抗议,结果竟然是一名年轻人开车撞向抗议者,导致一人死亡,多人受伤的事。事件发生后,特朗普发表的评论是各打五十大板,他说双方都涉及暴力,都有责任,一下子,美国左右两翼的矛盾突然扩大,特朗普所属的共和党中的两位前总统布什父子联合发表声明反对白人至上主义,参议院众议院共和党的领袖也公开反对特朗普的言论,更罕见的是有五名美国的将军竟然也发表声明反对种族主义,军人的天职是服从,美国三军总司令是总统,现在,军人公开表态,的确是值得令人深思。

实际上,西方国家的种族问题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前已经存在,英国的脱欧公投之所以成功,很大的原因就是一群白人至上的选民支持脱欧,这批白人至人主义者的“白人”更是很狭义的“白人”,不包括来自东欧穷国的“白人”,不包括来自中东的“白人”。

是的,不少西方国家都在面对着种族矛盾的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种族矛盾问题存在多时了。

种族问题在美国占领伊拉克,中东多国发生茉莉花革命之后更是变本加厉,伊拉克属独裁政权倒台之后,新的亲美政权无力统治伊拉克,再加上叙利亚内的叛军,造就了伊斯兰国,再加上利比亚的混乱,大量信仰伊斯兰教的难民涌入欧洲,更多次发生冒充难民的伊斯兰国死士在欧洲多处发起自杀式的恐怖袭击,于是,反难民、反伊斯兰、反有色人种的白人至上主义抬头了。

在欧美白人至上主义抬头的同时,伊斯兰国向全世界扩张的趋势也没有改变,我们的邻国印尼正面对一股伊斯兰至上主义的威胁,前雅加达省代省长锺万年由副省长,代省长而变成阶下囚是一项警号。

很庆幸的,新加坡至少在表面上没有任何种族宗教的矛盾,但是,我们也不该忽视邻国发生的事,我们不该干预邻国的内政,唯一能做的事是鼓励邻国的政府坚守宗教自由、种族和谐的大原则。

(作者为退休大学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