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生起落调适法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快乐,不是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著名演员孙越演讲,谈到“人生的起落”时,劝请大家要在顺逆境时都要“掌握自我的价值”,他表示,他也曾追求名声和成就,但后来发现,钱多了,名气大了,仍和以前没两样,直到投入义工的工作,才让他活得更自在。

孙越说,刚开始拍戏时,他的名字在电影海报中看不到,接着,名字排在小角落,他不断的努力,终于看到名字摆在与明星联合演出的行列,他更加的努力,大家也开始谈论那个演坏人的孙越,他也开始走红。

他说,他终于走红了,但过得并不快乐,因为名利没有为他带来喜悦;1992年间,他患重病,医院也正为他准备动手术,他却毅然决定到泰北。在泰北期间,他曾眼睁睁看着一个婴儿在母亲怀中死亡,而他、医生、母亲却束手无策。他回台湾后,毅然宣布投入义工行列,每年用八个月的时间当义工,也就在他当义工期间,他真正感到内心的快乐。

他说:“人生,有起落。快乐,不是拥有的多,而是计较的少。漂亮的生活,来自好的心态。”

人生不易成长

在人生的过程中,关关相接,卡卡相连,起落之间,小心处理,不必慌张。“调适生命之道”,三点建议:

一、“学习吃亏”能养德:比较、计较的日子不好过,因此人要学习吃亏。吃亏只是一时之失,得到长久的心安,讨便宜虽是一时之胜,却难保永久的胜利,好比兄弟相处若互不相让,则有兄弟阋墙之虞;朋友之间若互相占便宜,则不得深厚友谊。所以,从吃亏中学习退让,久而久之,人的器量就会增大,人缘也就更广。

二、“人我互调”能慈悲:要做好人际沟通,关键在于同理心,能站在他人的立场来看事情,待人才能更圆融。如果每个人在埋怨别人前,都能人我互调地去考量别人的言行,那就不容易起瞋心。凡事能“待人如己”,为他人着想,才能和他人友好相处。

三、“当然如此”能自在:想要拥有智慧,观念的建立很重要。受苦时,不以为苦,想当然也;受挫时,绝不灰心,想当然尔。能够坦然接受人生的各种考验,生活才会过得自在安忍;凡事如果都认为自己有理,则经常要怨天尤人,人生不易成长,唯有去除我见、我执,“当然如此”地接受,才是一种进步。

享有就好能常乐

人生不管起落,一个观念的建立很重要,那就是“享有就好能常乐”,人再厉害能干,也不可能拥有所有东西,而“人生不一定要拥有,能享有就好”。别人拥有古董、宝贝不是我的,但是我的眼睛能够欣赏。富有、欲望又多之人,即使拥有广厦千间,患得患失,又有何幸福可言;平民百姓虽然没有荣华富贵,却能随心所欲,安然自在。“调适生命”是人一生的功课。人人若能调适,生命得到净化,社会也将呈现一片祥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