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诗雨:餐桌上的距离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美食当前,大家拿着手机左移右摆对着食物构图拍摄的“手机先吃”现象早不足为奇,但前阵子在一场试菜活动上,看到的不再是“手机先吃”,而是“手机陪吃”的新景观。

当天,大家应邀品尝一家餐厅推出的新菜色。我们四人一桌,坐在我身旁的是一名前美姐兼社交媒体红人(业内称social media influencer)。受聘为餐厅做宣传的公关公司,想必看准她外形亮丽又在社交媒体累积了数千名追随者,所以邀她前来,以达到网络宣传效果。

边试菜边网络直播

还以为这名网红美女只是现场拍些美美的照片,再配上简单文字分享到社交媒体就交差,没想到她却专业地在餐盘前架起手机,将摄像头对准自己,边试菜边进行网络直播。先是和线上粉丝热情打招呼,包括将镜头转向同桌的媒体代表礼貌介绍一轮,接着在食物上桌后,就对着镜头一一进行介绍,与粉丝们分享她将食物送入口中、咀嚼和咽下的每个动作与表情,以及对每道菜的个人看法。

就这样,那顿午餐我和同桌的另外两名媒体代表边吃边聊,而我身旁这名网红美女虽然同桌,却仿佛活在另一个世界,全程将目光与注意力锁定在手机荧幕,专心与线上粉丝用餐交流。

她过后大方与我分享,直播已是社交媒体新趋势,而她使用的直播应用程序还有“赏金”功能,即粉丝能线上“送礼”,让直播者折换成现金入账,所以她正在尝试这新颖的收入来源。眼看我明明比较年轻,却对她所叙述的一切显得生疏,这名网红美女更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

媒体生态迅速转型

的确,媒体生态近年来迅速转型,不久前还属于主流媒体的报章传媒,如今已被外界称为“传统媒体”,不免给人过时、老陈的印象。在美容、服装等生活产品发布会上,以前受邀的都是纸媒记者,现在则是网红和电子传媒居多。从携带笔记簿出席做记录,现在的活动现场是人手一机,以照片或附加特效的视频记载,并及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

人人都能成为讯息发布者、人人都能成为网红的今天,报章媒体要如何跟上媒体业转型的步伐,并保持竞争力?这是我们正面临的挑战。固然,报章媒体仍保有一定优势,比如报道真实可靠,带有深度与独到见解,多年来也培养了一群忠实读者。但顺应大环境做出改变,从“传统媒体”接轨成为“现代媒体”势在必行,同行们也已经不断在工作形式上做出调整与改变。

一直想着,如果我是公众,会想阅读我刊登在报章的那篇食评,还是看网红美女在线上做直播?心里非常纠结,但只能告诉自己,现在有能力做的,就是努力把报道写好,不亏待还选择看报纸的读者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