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生态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尊重其它物种的生存空间,地球才能活得长久……”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今年的“生态越界日”落在8月2日,也就是说,人类今年只花了八个月又两天,就已耗尽地球要花一年才能再生的资源:我们只花八个月就排放出超过海洋和森林一年能够吸收的碳;而我们在八个月内捕捞的鱼、砍伐的树、收割的庄稼、消耗的水,超过地球一年所能生产的量。

这意味着人类今年剩余的日子,得“赊帐”度日,每过一天都形同资源超支。人类在地球上的生态足迹,有六成来自燃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产生的温室气体。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藉由少吃肉、少用燃料、降低食物浪费来作出贡献,这样才能逆转不利于我们的趋势。

情与无情 同圆种智

我们人类,正与自然界处于迎面相撞的危机,人类的活动,已为环境和宝贵的资源,带来无可挽回的伤害,严重危及人类社会与动植物界的未来,更可能使现在的世界恶化,不再适合生存。我们须立即改变管理地球与生命的方式,否则难逃苦难。

佛教主张“大地众生,皆有佛性”、“情与无情,同圆种智”,因此“不杀故不滥杀,不偷故不盗伐”,以平等心看待一切众生,认为不仅对人和动物要有爱心,对山河大地也要加以保护。

人生存在地球,需要有大地才能立足,需要有阳光、空气、水分等,才能活命。可以说,世间一切都是四大(地、水、火、风等四元素)所成,這也就是佛陀所说的缘起法——世间一切,都要靠各种因緣和合才能存在。

而生命就是世间上最宝贵的东西,宇宙之中,不只是人有生命,花草树木、山河大地、日月星辰都有生命,凡是能动的、活的、有用的,都有其生命存在的意义与价值,我们都不应肆意伤害。

心净则国土净

生命不能没有水,但海洋里全是不能饮用的咸水。所幸太阳的能量能将海水蒸发,变成雨水降至大地,有的渗入土里,有的流入湖泊溪河,最后又返回海洋。藉由这种陆地、大气和海洋间水的交递转换的“水文循环”,海洋的咸水才能变成淡水,才能滋润生命,为万物所使用。陆地上的生物,尤其植物,在水的循环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借着森林的树根吸收水份,稳住土壤,溪河不致泛滥而正常流入大海,干旱时也能维持湿度,调节气候。我们生存于大气之中,能正常呼吸,往往也不觉空气(风)的存在,但它是维系我们生命的第一要素。阳光、大气、海洋、土壤,乃至植物、动物,都是维系我们生存的要素,它们的重要性须受到重视。

万法唯心所造,“心净则国土净”,在成住坏空的世间法里,我们有的是“不变的真心”。身为有情识、有智慧的人类,如果人人发挥清净心、慈悲心,并具备同体共生、尊重包容的理念,落实自然生态的维护,相信自然生态应可逐日恢复洁净活泼的本来面目,这才是地球之福,也才是人类之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