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熙爱:全民总动员

李显龙总理在群众大会上大谈糖尿病,也呼吁国人少喝汽水。(档案照)
李显龙总理在群众大会上大谈糖尿病,也呼吁国人少喝汽水。(档案照)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在上周的群众大会上,李显龙总理大谈糖尿病,也呼吁国人少喝汽水。我突然想起,早在我高一修读A水准科目“专题作业”(Project Work)时,就已探讨这个课题。

当年,我们的专题作业主题是“危机”(Emergency),学生得自行想出并探讨未来会成为危机的课题。我的组员有“先见之明”,选择把过量摄取糖分作为课题,鼓励国人少喝糖饮料。

团队成员反应不一

研究过程中,我们得知每罐汽水里含有的惊人糖分,还有多喝对身体带来的严重后果,例如肥胖、糖尿病和心脏病等。面对各种吓人数据,团队的五个成员反应不一。

我和另一名成员从小就不喝汽水,所以不被汽水引诱。另一名吓得减少喝,一名干脆不喝,最后一个则完全不在乎,一边讨论如何解决这“危机”,一边继续大喝汽水。

可惜的是,“戒”汽水的那位个同学,一年后按耐不住,结果重拾喝汽水的习惯。

可见,就算把健康资讯摆放在眼前,不是每个人都会相信或接受。尤其在现今资讯爆炸的时代,互联网和Whatsapp散布各种健康资讯,有些甚至出现矛盾,叫人不知该相信谁。

当某些习惯或心态根深蒂固时,再吓人的数据或资讯,恐怕作用也不大。除了从小让孩童培养良好习惯,另一个方法,或许就是“全民总动员”,用集体力量推动改变。

提升至国家性议题

那天总理在群众大会发表“抗糖”演讲后,我和同事用餐时,罕见地聊起运动和饮食,互相交换小贴士。既然聊得起劲,我们一行八人心血来潮到报馆的健身房“参观”,鼓励彼此多到健身房练身。

超市也趁热打铁,健康糙米等都打折扣。母亲到超市买米时,一包包健康米都被扫空,留下的只是白米。

起初我也和许多国人一样,一直无法了解总理为何会利用宝贵的群众大会时间来谈糖尿病。后来从观察中慢慢发现,当糖尿病在全国性平台上被点名、各家媒体也广泛报道时,糖尿病就从个人问题瞬间提升至国家性议题,成为国人共同对抗的敌人,也变成国人茶余饭后的共同话题。

这样一来,国人不能再对糖尿病视而不见,因为当整个社会一起对抗时,个人自然会受周围环境影响,不参与都不行。若身边的人都开始运动,只有自己还原地不动,你是不是会感到某种无形的“压力”,推动你也去动一动身?

就如瑞典人吃得健康又热爱运动一样,这些已成为当地人的习惯,更形成一种国家文化。整个社会一起努力时,人们更容易被推动,不参与反而显得格格不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