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送礼和收礼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送礼的重,应在心真意诚……”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人质疑孟子说,你以往在齐国时,曾经拒绝齐王所送的一百镒黄金,后来宋国及薛地的君主,分别送你七十镒及五十镒黄金,你却都收下来,是否有标准不一,不为人知的道理呢?

孟子说:“在宋国时,因要离开继续周游他国,宋君于是送我旅费,以便我完成后续工作,所以我收下来了;而在薛地时,因有人将对我不利,于是薛君送我金钱,以便我购买防身武器,并预防其他不时之需,所以我也收下来了。至于在齐国时,因彼此并没有任何赠、受的理由,齐王送我钱,岂非要收买我,帮他歌功颂德,这不是君子所应为的。”

孟子的确是有智慧的人,真正把“礼”放在心里,而不是拿在手上。所以说,只要名正言顺、师出有名的餽赠,自然符合“礼节”,更不会有违法之虞。

礼不仅在物质上

送礼、收礼是表示友谊,是表示关心,是表示尊敬,是表示感激。所以,送收礼重在欢喜,也重在适当。有的人送礼,因想要贪图别人的回馈,形成贿赂,结果难以逆料。送礼要送给人家好意,送给人家关怀,送给人家好话,送给人家鼓励;要送人技术,送人善法,送人智慧。

所以,传播某人的好话就是送礼,赞誉别人的美德就是送礼;我们给人一点助缘,就是送礼,给人意见也是送礼。因此,送礼不一定是物质的,有时是精神上的,有时是义理的,尤其心香一瓣,更是无上的好礼。这样的礼,亲友收到,心中当然无限欢喜,也不会有所负担。

恭而无礼则劳

“礼”是一种规律人们外在行为的规范,使心和行为、实质和形式达到调和,是人格圆满境界,故孔子常说:“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念xǐ,害怕的意思)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故“礼”之用,要能以和为贵。在团体中与人相处,能“和”,才能和气、和平、和悦、和顺、和祥、和谐、和气生财!

所以,礼尚往来,这是朋友之间良好的互动。送礼的重,就应贵在心真意诚。但是有的人不依此良好的游戏规则,你送的礼太贵重,例如送洋房、汽车,让接受者不自在、不安心,甚至不敢接受,最后伤了朋友的感情。也有的人送的礼不合适,例如一个小客厅,你送他一套大沙发;我生了一个小女儿,你送我一套西装,这种不得当的送礼,都叫人不知如何是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