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康威:不只是扫一扫喊一喊而已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实现“智慧国”愿景,必须考虑到历史所呈现出的偶然性,才能够以正确的心态去努力迎合时代的变化,而不是刻意的哗众取宠。

在过去的5年里,我有3年的时间生活在北京,见证了所谓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从淘宝到支付宝、从飞信到微信、那时候对于当地任何新鲜事物都感到好奇,也都会去尝试,自己才慢慢把手机付款变成生活中不可获取的一部分。

是的,我们可以对新加坡在这一方面得落后感到紧张,所以我们可以高喊实现“智慧国”的口号,并投入很多资源去实现这个目标。

不过,在贸然前进的时候,我们不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有人已经走过这条路,我们有能学到什么?

2012年刚到北京的时候,事实上手机支付还不存在。即使当时已经有了支付宝,但那主要是为了在淘宝支付,而微信也只是停留在一个通选软件。后来,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出现了,但起初的时候反应不太踊跃,我也没以后真正去用,毕竟要把钱转入电子账户还是会觉得很麻烦。

根据我一个外行人的经历,真正开始使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钱包,完全是一个附属产品所开始:红包。

那时候很流行在微信聊天群或是支付宝钱包中发红包,特别是在一些特殊的日子里,会有人利用这些平台发红包以表达心意。

那时候的我在群里总是“潜水”,不发一言,但是每次抢红包的时候我就会异常亢奋,盯着手机,以最快的速度点开软件抢红包。

那时候有几个群的“大佬”出手很阔气,一次过就是几百块地给,我也累计了不少资金。

配合这种红包的热潮,我们可以开始利用红包钱来和朋友AA分账,也慢慢有更多的商家愿意接受手机付款,让能够把辛辛苦苦抢来的红包换成真真实实看得到的人民币或商品。

手机付款一下子就爆炸了,但爆炸的原因完全不是什么依靠什么口号和推广,而是纯粹成为我们转换利益的工具。

就算是一些很方便我们的东西,包括为校园卡充值什么的,都是悄悄的推出,通过耳语的相传,和人们真实地感受到其便利才到达一定的高度,而不是以居高临下的方式去尝到我们改变的生活方式。

推广智慧国需知行合一

手机付款目前还有很多挑战,包括手续费方面的争议,而我不是支付专家,所以也不敢去评价。

我只能通过自身的经历表示,要改变生活习惯,说到底还是要知行合一。

我不会去在乎新加坡是否落后,或是在乎商家的难处,作为用户,我只在乎这种方式是否给我带来了好处。

去改变自己生活方式,不应该只是口号,而是要看到实质的东西。

北京大爷们看到了实际的好处才改变,那为何我们需要清高地在乎江山社稷?徐阶搞懂了王阳明的真传,平定矿盗何尝不是通过这种手法?

推广智慧国,需要的就这样的知行合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