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价值观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价值观也要靠人的慧眼去欣赏与评鉴……”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古希腊神话中有两位女神:一个叫美德女神,一个叫恶德女神。宙斯之子赫拉克勒斯小的时候,碰见了她们。恶德女神对他说:“孩子,跟我走吧!包你有享不完的荣华富贵!你要什么,我一定满足你什么!”美德女神则对他说:“孩子,跟我走吧!我将教会你如何勇往直前,而你也必将在战胜艰险的过程中变得坚强无比!”赫拉克勒斯毅然跟定了美德女神。后来,他成了英雄。

因人因时因地

其实,价值不要只从经济上看,道德也有价值,智慧也有价值。例如,人的语言“一言以兴邦”,那就是语言的价值;没有经过老师教授,自己苦学成为科学家、哲学家,自学成功,这就是人品的价值。价值观也要靠人的慧眼去欣赏与评鉴。你把一架钢琴送给农夫,他可能觉得占据空间,有碍生活,一把劈为柴火;你把一块石头送给收藏家,他可能视若珍宝,把玩不已。因此,价值有时也会因人、因时、因地,因比较而有分别。尤其,价值有先天与生俱来的,也有后天培养的。

石头的故事

一个故事说明价值观的“天生与后养”:弟子问师父:人生的价值何在?师父拿了一块石头,叫他到街上待价而沽,但是只要知道别人出价多少就好,不要出售。弟子照做,到街上问价,有人出价一元,有人喊价二元,有人要价五元,最高出价十元。弟子回寺告诉师父,师父第二天又叫弟子拿到百货公司估价,百货公司有人见石头光泽亮丽,于是一百、二百、五百,到最后有人出价一万元。后来师父又要弟子把石头带到珠宝博览会去沽价,会中有人一看,晶莹剔透,马上出价十万,跟着有人喊价五十万、百万、千万。弟子回寺告诉师父,师父说:你问我人生的价值?答案就像这块石头,看他放在什么地方,就是什么价值!

我们做人,如何为自己的价值观添值?行事还须时刻反躬自省,进德修业;耳中能常闻逆耳之言。而心中常有拂心之事,励精图治,也是进德的砥石。而关键的四点应该要做到:

一:心里思量:无财非贫,无学为贫。

二:行事考量:无位非贱,无耻为贱。

三:胸怀大志:无寿非夭,无志为夭。

四:进德进取:无子非孤,无德为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