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玉武:洞朗危机传达的价值观

戚玉武:知己知彼,危机可能变成一个很大的机遇。(档案照)
戚玉武:知己知彼,危机可能变成一个很大的机遇。(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中印边境关系非常紧张,起因是印度闯入中国领土,试图阻碍中国修建道路,觉得会对印度的安全造成威胁。根据入侵中国领土这一项罪名,只能是一个结局:如印度不马上撤退,中国只能采取战争解决的手段。可是事情发生至今,几个星期已经过去,期间还发生双方军人互扔石头,虽然有人受伤,但这场战争始终都没有打起来。

我当然不希望发生战争,但的确很好奇,到底这件事会怎样的收场,中国政府的底线到什么程度?印度会坚持到什么程度?顶着一场战争的风险,只是为了让中国停止修路?

有预测,30年后中国和印度会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对两国来说,经济的发展都是尤为关键的时期,如果此时两个国家把注意力从经济发展转到战争,都不是明智之选,中国和印度现在都需要一个稳定和平友好互利的国际环境。

从事件的发生开始,我都保持关注,从中国媒体的报道发现,以前都比较少报道印度的情况,经过这次的冲突,对印度的报道突然多了很多,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有报道,甚至民生新闻,这段时间内,突然让我对印度增加了很多的了解。

知己知彼,危机变机遇

我相信印度方也一样,因为要知己知彼。如果事件到最后以和平方式解决,通过这件事,两国人民对彼此有更多的了解。一个危机,可能变成地狱,也可能变成一个很大的机遇。

这件事的真实情况,一定比我们了解的要更复杂,从中国政府的反应来看,是十分敏感和克制的,任何一步都是经过深思熟虑,权衡整体局面后的决定。作为中国公民,在自己的国家被入侵后,政府的一举一动和反应,就像是一本教科书,启蒙着我,在人生遇到类似事件时,如何面对化解?在真实情况下,传授着一套人生价值观,而这套价值观将会影响许许多多的中国人,并且让世界更加认识中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