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渊沧:金砖五国

字体大小:

今年9月3日至5日,第九届金砖五国高峰会议在中国厦门举行,这是今年中国续5月14日至15日于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另一次大型会议。

会议选择在厦门举行是有特别意义的,那是习近平有意宣传这个城市。习近平在开幕词中一开始就用了好些时间介绍这个城市,还告诉大家他在福建工作了许多年,并且是从厦门开始。

新加坡有大量的闽南人,今后厦门的开发所提供的商机是值得留意的。宗乡会馆肯定有发挥的机会。

金砖五国为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开始时是由美国金融界为巴西、俄罗斯、印度及中国的英文国名中的第一个字母,即BRIC,很接近BRICK,即砖的意思而取名。用来形容以美国首的G7,即七大西方强国以外的另四大强国,后来,金砖四国领导层真的认为他们也的确应该坐下来开开会,向G7表示除了G7之外,世界上还有另一些强国存在,金砖四国包括南美洲、欧洲、亚洲,少了非洲,因此把非洲第一强国南非也列入,成了BRICS。

G7有个共同点,即美国之外的其余六个国家实际上都是以美国为盟国之首,G7有很强的盟国味道,很多年前,G7的经济生产总量在全球的生产总量中占一个很重要的位置,G7会议的结果会影响全球经济。不过,金砖国家的掘起,特别是中国的掘起改变了G7的垄断,美国特朗普上台后,天天说“美国优先”,把美国盟友的关系贬低,他公开说美欧、美日、美加的贸易协议对美国不公平,这下子,特朗普等于自我贬低的G7的重要性与团结性,因此,金砖五国的峰会就更显的重要。

今日的习近平,除了提出一带一路之外,也提倡金砖五国+,这一次的会议是扩大会议,除五国之外,还有多个其他国家参予,扩大金砖五国峰会到其他国家有扩大能与G7抗衡的力量。

金砖五国峰会开幕前,中国与印度的兵正在边界对峙,然后突然在会议开幕前各自退兵,化解了危机,使到峰会得以圆满进行。

从此,这个世界的确分成两大强有力的阵营,一个是G7,另一个是金砖五国+,相对之下,G7是比较团结,意识形态比较接近的近乎同盟的关系,金砖五国+的团结度较低,独立不结盟的形象较高,但是彼此也有非常重大的经济关系存在,所以会走在一起,下一步很可能就是金砖五国+开始自由贸易的谈判,形成一个强大的经济体。

很多很多年前美苏冷战时期,毛泽东提出世界三分,第一世界,第二世界及第三世界,今日中国掘起,苏联解体,世界依然三分,G7是一个世界,金砖五国+是另一个世界,余下的,包括新加坡是第三世界。

(作者为退休大学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