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全成:满城尽是肉包骨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就算我们错了,司机也得让啊,行人优先嘛!

骑脚踏车的洋女郎回过头来,望着惊愕的我们,灿烂地笑着说。

在星光大道附近的街头,我们问了一家又一家的银行,最后是在邮政局买到了汇票,解决了孩子学费问题,但四条腿已经累了,在越过一条小巷时,见有人过交通灯,就跟着走了过去,过了一半才发觉红灯亮着,太太惊呼了一声,引来前方女郎的笑语。

好一个行人优先,多年过去了,这一句话依然清晰地在耳际回旋。

一起上诉案的判决

在交通繁忙的新加坡,我们奉行的也是行人优先的大原则。最近的一起上诉案的判决,贯彻的就是这个以人为本的精神。

一名79岁的阿公因乱过马路,被货车撞飞16米外,昏迷10天身亡。司机因疏忽驾驶,被判罚款1万元及吊销驾照5年。控方认为刑罚太轻,指行人非法过马路不能作为肇祸司机减轻罪责的理由,上诉高庭。高庭法官同意,死者当时乱过马路,不影响或减少被告的罪责程度,因此撤销罚款,改判被告坐牢两个星期。

行人优先,即使行人有错,司机还是难逃疏忽或鲁莽的罪责。但是尽管司机最终被送入牢房,阿公却无论如何也回不来了。所以,行人优先是警惕司机小心驾驶,不是叫行人大咧咧地过阿公的路。但不幸的是,乱过马路的现象太普遍了,边看手机边讲电话边过路的行人随处可见,不论是不是在交通灯或斑马线前,是不是低头族都叫人捏把冷汗。

同乘滑板车的女生

俗话说,开汽车是铁包肉,骑电单车是肉包铁;说明骑电单车比坐汽车来得危险,不论撞人或被撞,或者路上一个窟窿一块石头,都可以造成致命的意外。至于行人,就是肉包骨,肉里包的除了血肉就是骨头。所以在马路上,面对最大危险的就是行人,不论铁包肉或肉包铁,都可以给行人造成威胁。

今天,行人的定义已不止是双脚走路的人,随着个人代步工具的普及,行人的范围更广了,速度更快了,危险也更大了。什么滑板车电动滑板车,单轮或双轮电动车,有扶手无扶手的都有,一路上像在耍杂技,行人道上威胁到双脚走路的行人,过路时则受到车辆的威胁。那天,在大巴窑1道的某个交接处,两个穿着操裤的十来岁女生,同踩着一片没有扶手的电动滑板车,突然越过马路,一辆汽车紧急刹住,避免了一场悲剧,但两个女生似乎毫无警觉,继续快速前行。

这样也可以?

行人优先,但这样的行人却叫人怕怕。如果当时遇到的是个鲁莽或一时疏忽的司机,后果会是怎样?

身体是自己的,命也是自己的。在洛杉矶居住的那一个月,在我们下榻的小区,只要在路边一站,就有司机停车让你过路,但在新加坡,这样的情况却不多见,我们还是自求多福吧!但尽管如此,回想洛城街头的那一幕,我依然感到害怕,因为我们都是肉包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