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来水:牛车水熟食中心散记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到熟食中心用餐,都是为了吃,不会太注意发生在熟食中心的事,而恰恰熟食中心,每天迎来送往,许多大大小小的事,都会在那里发生。那天周末到史密斯街著名的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用晚餐,我不经意留意到几件事。

首先在二楼,一场盛大的庆赞中元活动正在举行,祭坛设在中心内上下扶梯处,摆好多桌祭品和供品,搭起的布棚和吊起的布幕不少,占好大地方,红彤一片,声势浩大,请来的道士就围绕主神台诵经,间中夹杂锣鼓声齐鸣,让原本就吵杂的熟食中心格外热闹。

几个外地来的游客好奇在那里围观,他们满脸疑惑,怎么会在这么多人用餐的地方,办起这种“法事”,是否别有用意?我告诉他们,现在是农历七月,俗称“鬼月”,新加坡民间很重视这个节日,许多新加坡华人都会在这个月腾出时间,忙活一阵子,做些祭拜活动,“招待”好兄弟。

设坛祭拜 祈求平安

但在熟食中心内设坛祭拜,我也是第一次见到,好些摊档因为庆祝缘故,没开档做生意,让位给祭拜活动,足见他们对这个活动的重视,宁愿牺牲生意机会,也要举行祭祀祈求平安。

熟食中心有两个景观也蛮有特色,它就出现在熟食中心旁。大家知道,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旁有个舞台,坐落大厦东南侧,临近丁加奴街,舞台相当大,平时偶尔会演出一些戏曲或举行歌唱活动。舞台下则是一片广场,没有活动时,爱跳舞人士,就常聚在一起跳热舞。

去那天是星期六夜晚,舞台没有演出,舞台下就聚了好几十个妇女,跟随强劲音乐,大跳踢踏舞和恰恰舞。这些妇女们年龄都不小,个个短裙短裤,配搭一双带点高跟的舞鞋,扭腰转身踢踏,跳得不亦乐乎,这不其然让我联想在中国非常流行的大妈广场舞。

妙的是,在舞台广场前,也聚了一群人,都是乐龄人士。他们不是来看大婶或大妈跳舞的,而是下棋,他们就围住舞台前方几张桌子,下象棋或走Lam(一种马来棋)。尽管身旁舞蹈音乐连天震响,却丝毫不为所动,照旧全神贯注地下棋;眼观的人也是聚精会神,一动一静,形成鲜明对比,却又能够相互共存。

这些都是人气的凝聚,很生活化,也是新加坡小市民生活的写照。

来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免不了要谈一谈这里的吃。这里可说是吃的荟萃之地,各种本土美食,鸡饭、鸭饭、叻沙、沙爹、罗惹烧腊、萝卜糕,应有尽有,一些外来美食家或食客造访新加坡,也必会光顾。最重要是,这里摊档多,价钱大众化,连新加坡观光指南都有推荐。

那晚是特地为一道酱蒸鱼头而去。我本身喜欢吃鱼,尤钟情吃用松鱼头做的酱蒸鱼头或港蒸鱼头。这里卖这两款鱼头的摊档有好几档,包括安记、123、成记、香港旺角葵记小厨、澳门凤城小厨、卿记广东煮炒。我注意到,这些档口都是紧挨着,卖的价钱也一样,每道13元,而且每一档生意都很好,人多的时候,每档都要你等,那晚我就足足等了一个钟头。

很多人跟我一样,都不在乎等,因为是既经济又好吃,叫了一道鱼头,再点一样六七元的小菜,就吃得很饱足。

这里经济又好吃的美食很多,要你自己去挖掘,比如去年被米其林星探发掘的“了凡油鸡面”,它原本寂寂无闻,开在大厦一个角落,但“酒香不怕巷子深”,终究被星探发掘,获颁米其林一星,从此街知巷闻,每天大排长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