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得清净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就算心中看起来平静,但存在烦恼的根源,也是枉然……”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人请教佛陀:“我学了十几年的知识,心里一直有个结,觉得人心非常矛盾,这让我困惑。”佛陀听后,没直接回答问题,而是指着一盆水说:“你从里面看到了什么?”那人回答:“我看到了自己的脸。”

佛陀问:“那如果你现在把一些红的、蓝的染料放进水中,你还能看到自己的脸吗?”那人答:“当然不可能,水已浑浊,怎么还能够看到自己的脸呢?”佛陀继续问:“那如果把这盆水放在热炉上加热呢?”那人说:“那更加不能,水在沸腾时会不断翻滚,冒出水蒸气,怎么能够看到自己的脸呢?”

佛陀听后,把他领到院子,指着水池说:“你能够看到你的脸吗?”那人走过去,看到水池中的水虽静止,也是干净的,但水中有许多青苔和浮游生物,连池底都看不到,更不能看到自己的脸了,于是如实禀告。

这时,佛陀笑着说:“道理是一样的,清澈的水就像镜子,可将你的面目清楚映出,不仅是你,水旁边的景物也会倒映在水中。人的心也是如此,当心中没有杂乱的想法,没有烦恼滋生,你就能感觉到清净自性。这时候你所看到和分析的事物都是正确的,这就是‘从心出口’所要阐述的道理了!”

佛陀继续说:“然而,当你的心中有欲念和烦恼,就像是加了色料的水,就有了想要染色这种欲望和烦恼,这会使你看不到自己的本来面目。就算心中看起来平静,但存在烦恼的根源,就像是平静的池水中被青苔和浮游生物覆盖,也不能让你看清外面的世界。”

佛陀说:“人心中哪怕只存在一点烦恼,就好像无名火一样,当‘色’燃烧起来后,‘水’就会沸腾,这当然无法看清本来面目了。”

唯有真正放下

清净心,在佛教中是指由心而发的清净。清净,也可指人心境洁净,不受外扰。我们处世,要做到外在的清净不难,但要达到内心的清净非常不易。要想心“清净”,唯有真正的放下万缘。可是,当我们对这个世间名利、财色名食睡还有贪恋时,我们的心不会清净;我们要真正放下,清净心才会现前。清净心得到,真诚、平等都会现前,一个得到了,统统都会得到。

每天留出一些时间

然而,在充满竞争的社会环境,人心浮躁、淡薄,失信与背叛,太多的虚伪、欺侮和诈骗让我们的内心起伏,无法安静,这自然就无法进入空寂平静的境界。

佛陀的心清澈明净,所以他能够明了世间一切道理和真相。然而,对于一般人而言,不免被世事所绊,就很难再保持内心的平静,不可能像佛陀一样远离红尘,做一个局外人。

我们可做到的是:每天应保有10分钟至1小时的宁静,有意识地去感受自己的呼吸节奏,尽量放慢呼吸,放松自己的身体,从而实现静养心神的目的。这能让精神有喘口气的闲暇,有个可让阳光照进来的间隙,短暂地给内心一片清净之地,以达到放松、释然、坦然的境界,让我们能克服内心的烦恼,勇敢地面对现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