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莉璇:真正的朋友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小外甥女上周刚过10岁生日。二妹请了这小妮子的几名好朋友,到快餐店替她庆祝生日。

我问她:“他们都是你的好朋友吗?”她点点头说:“是我其中几个好朋友,我还有很多好朋友,但妈咪说不能请这么多人。”

我问她:“你到底有几个好朋友。”她认真用手指算了算说:“20多个。”

问她为什么有这么多好朋友,她说:“他们很helpful(乐于助人),有时会帮我拿东西,我功课不会,他们会教我,有一次我跌倒,他们帮我找老师。他们都是我的好朋友。”

小孩子的世界,就是这么简单和单纯。小外甥女记得朋友的好,记得朋友对她的帮忙,所以她认识的每个人,都是她的好朋友。大人的世界,就复杂多了。

一个跨国机构的前高层说,他的朋友人数,随着他的社会地位波动。当他有身份有地位,朋友就多,大家争着跟他称兄道弟,争做他的朋友。

他出席一些场合,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一些陌生人会跟他说:“XX说他认识你,是你的好朋友。”他根本就不知道对方口中的XX是谁。

后来,他被公司裁退,没身份没地位,朋友突然间少了,大家一哄而散。有时想约人出来吃顿饭,昔日的“好朋友”总会找借口推辞,把他当成瘟神般躲避,怕他会向他们借钱。他感慨地说,只有在他一无所有的时候,才知道谁是他真正的朋友。

用心经营 将心比心

真正的朋友是什么?

真正的朋友,在你人生低潮和失意时,不会落井下石,不会突然销声匿迹,而是雪中送炭,在你左右,拉你一把,陪你走过艰难期。

真正的朋友,不会妒忌你的成就,而是替你感到高兴,分享你的喜悦。

真正的朋友,在你伤心的时候会陪你哭,当你需要发泄时,在旁静静聆听。

真正的朋友,不会互相利用,与你交往不包含个人目的和利益。

真正的朋友,会一针见血点出你的缺点和不足,而不是阿谀奉承,一味地吹捧你。他像一面镜子,让你看到真正的自己。

在现实社会中,泛泛之交遍地都是,有多少人能交到真正的朋友?

当我们埋怨找不到真正朋友当儿,最好的办法,莫非先让自己成为别人真正的朋友。

人心如锁,很多人为了怕受到伤害,把自己的心锁起来,在自己的周围筑起一道高高的围墙,不让别人靠近。

朋友要用心去经营,将心比心,用心让另一方感觉到你的真诚和善意。它就像桥梁,把两个人的心搭在一起。朋友不需要经常见面,但当你想分享生活中的甜酸苦辣,你知道要找谁,第一想到的就是他。

你有真正的朋友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