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佩玲:指指点点之罪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任由脑海里的意念浮现,不去评断所浮现的念头是好是坏,犹如雨后空中所出现的那道彩虹,从无而来,再渐渐消逝。”

打开手机里的冥想应用软件,听着“虚拟导师”以他疗愈人心的声音,指导着挤满了各种噪音的脑袋,拨开一层层的浑浊……

网络评断最肆无忌惮

可眼睛一打开,手指滑动到手机中的社交媒体与新闻网站,网络世界里论断各种人事物的评语无所不在,让人难以遁逃,自以为在闭目时所修炼而得的“不论断”,随即烟消云散。

人们爱评断别人,有的在内心对他人盖棺定论,有的则和其他“知音”聚在一起说长道短,但最为肆无忌惮的评断行为,大概是出现在网路上,你可以说完就跑,而且还可隐姓埋名,不必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除了无止境地调高已足以让人震耳欲聋的噪音分贝,这般爱评断人事物的行为,还可造成哪些伤害?

高庭司法委员艾迪特(Aedit Abdullah)日前在审理一则强奸案时,严厉地斥责网民不负责任的言论。

案件是关于一名餐厅女实习生到夜店狂欢后,遭男子掳拐回家和强奸,案情曝光后,网上似是而非的评论不断,包括对受害女生“指指点点”,质疑她到夜店喝酒的行为。

司法委员艾迪特认为,那些隐藏在电脑荧幕后、通过网上对女实习生做出评论的“键盘战士”,行为对司法程序不敬,无法被容忍的,而且可能影响受害者勇敢地站出来。

指指点点意义何在

司法委员说,网民的不恰当行为会影响当事人的一生,“如果任何人违反法庭发出的限制令,透露受害者身份,我不会手下留情的。”

到底网民们的指指点点有何意义?为满足“畅所欲言”的欲望,没有顾忌地放大自己带有价值判断的非理性言论,说的人“爽快”了,可却足以影响当事人一辈子。

要靠法律来制裁网络世界里无边无际的不负责任言论,这具有一定的难度;若要遏止“指指点点之罪”,可还得靠个人,在说话或在键盘上发动“攻击”之前,问一问自己:我说这话,有何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