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连根拔起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只在枝叶上着力是没有用的……”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个人在路边种了一棵大树,大树宽广,时常有人在树下乘凉。但这是一棵有毒的树,乘过凉的人,不是头痛,就是眼睛模糊,或者皮肤发痒,毛病层出不穷。

种树的人知道以后,感到很抱歉,心想:“我种了树,对人不但没有利益,反而造成伤害。”他起了慈悲心,就把树枝砍了,让它重新长出枝叶。可是长的枝叶还是有毒素,照样让人难受。后来智者就对他说:“你不要老是砍枝砍叶,这是没用的,你须要把树的根挖起来,重新再种才有效果,否则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光是砍掉枝叶,毒根本不能去除。”

本立而道生

人的习性有好有坏,好的习性利人利己,被誉为美德,而坏的习性损人损己,是人修性的一大障碍,要如何根治呢?看的就是我们的心地是否清净。如果我们心地清净,长出来的东西才会清净,拥有的东西也都会清净善美。如果心里面都是贪嗔、邪见、愚痴、嫉妒的话,那么发展出来的言行就都是恶口、两舌、妄言、杀盗与邪淫。

所以,我们如果要把陋习连根拔起,首先治心、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易犯的毛病,如眼睛贪看美色,耳朵喜欢靡靡之音,舌头欢喜尝甜蜜的味道,身体要柔软舒服的感触,如果常常运用不得当,就会滋生许多烦恼出来。

一个人即使有过,只要能“随缘消旧业,切莫造新殃”,并能时时自我反省,能把贪心改成喜舍,瞋恨改成慈悲,愚痴改成智慧,嫉妒改成尊重。平时对于自己的言行,所谓“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能够调伏六根,当眼耳鼻舌身心都能听任自己主宰时,则人生肯定比较美满。

心为根本,本立而道生,只要我们根本健全了,那么眼、耳、鼻、舌、身就会跟着健全了。

修所成慧

所谓“思所成慧”,就是要正思、善思、净思、细思;凡事要“三思而后行”。世界上有财富的人,很可贵;但是有思想的人,不但可贵,而且更值得尊敬。

所谓“修所成慧”;修,就是行持,就是实践。修,有苦修、乐修、真修、内修、共修、自修。衣服破了,要修补才能再穿;身心坏了,当然也要修补,才好使用。

不要害怕陋习难以根除,万里路程,只要我们愿意起步,何患不能到达?千里事业,只要我们去实践,何患不能成功?如果在生活中修行,就能做好人;能够在生活中修心,就能够成大善。

开示

故事寓意:我们光是做点好事,改点过失,只在枝枝叶叶上着力是没有用的。如果无法根治贪嗔、愚痴、邪见、嫉妒等陋习,发展出来的仍都是愚痴无明的言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