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损失什么?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在世间坏事做尽,有没有想到死后的世界如何?”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学者在某个场合,向群众讲因果报应绝对不可能存在,因为人不可能有来世。

当群众感觉他说得有道理时,他便高声向神明挑战,说:“假如神明真的存在,有所谓的因果,就请你下来,在群众的面前把我杀死,我便相信你是存在的了!”他静静地等了半小时,神明没有下来杀他,他在一片掌声中说:“你们都看见了,根本没有所谓的神明!”

这时,有个妇人站起来对学者说:“你的理论很高明。我只是个种菜的,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我想请你回答我心中的问题:我心中有因果论,相信世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我活得坦然自在,也不会存心去害人。假如我死时发现我的宗教所教诲我的一切根本不存在,我这一辈子信奉,会损失什么呢?”

群众这时爆出热烈的掌声,学者显得无可奈何,他说:“我想你一点儿损失也没有。”妇人又再问:“我心中还有一个问题:当你死的时候,假如你发现因果报应是千真万确的事,我想请问,你损失了什么?”

学者想了许久,无言以对。

一入地狱受长苦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无论有没有正信信仰,都知道正信是慈悲的,是佑护人的,所以我们在危难时都祈求自己的神明保佑。但如果我们没有任何信仰,也一定要有“善恶终有报”的观念。

人如果没有“因果观”,不相信善恶有报,很可能就会为了个人利益为所欲为,没有道德约束,没有良心的规范。

而当我们死去时,假如你发现真有轮回和地狱存在,那么可贵的相信因果的人,又会损失什么呢?

有句话说:“一入地狱受长苦,始忆人间善知识”,人性善恶同存,人信因果可止恶扬善,知足、感恩、忍让,心灵得到快乐;相反的,人不信的话,善念或会被蹂躪,为所欲为,与动物无异。

世间最公平的是因果

世间上最公平的就是因果,所谓“非不能胜理,理不胜法;法不能胜权,权不能胜天。”经济有经济因果,道德有道德因果,健康有健康因果。要健康就要做运动,要注意营养和卫生,不是说我拜佛吃素就可以长命百岁了,这是错误因果;要想发财,就要勤劳,好好经营事业。

世间的公理到底在那里?“公理自在人心”!因果自有公平。尽管世间法因为受到个人主观、情感等因素的影响,很难有绝对的公平,甚至即使赖以维系社会秩序的法律,也常因为受到客观因素所左右而难以获致绝对的公平,然而,世间还是有公平的存在!世间真正的公平,就是“因果”。

无论达官贵人或贩夫走卒,无一能在“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因果定律下获得宽贷或殊遇。因此,吾人不必气恼人间功利充斥,缺乏正义,更无须悲愤社会没有法理,不讲公平。其实,因果之前,人人平等,因果才是人间最公平的仲裁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