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慧纹:包包太沉重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出门时,你是习惯拎大包包,还是小包包?

前几天与友人聚餐时,Y拿了一个单肩大包放在座椅上,要离开前我帮忙递给坐在对面桌的她时,才发现包包其实很重。

“包包太重对肩膀不好吧。”我直接说。

“只是偶尔啦!我平时也有用双肩背包。”Y回我。

说来惭愧,自己其实也常犯相同的坏习惯,明知包包背得太重对肩膀、腰部等皆无益处,但很多时候因为懒得整理当中的内容,或纯粹抱着“不怕一万,只怕万一”的心态,把包包塞得满满的,仿佛这样做会增添安全感。

让心理包袱变得沉重

自己也经常碰到这样的窘境,因为包包大且东西太杂,原以为把东西带在身边最方便,结果却因为找不着而顿时慌了。所以说,真的需要随身携带这么多东西吗?

前几日刚巧看到这样的一篇文章,提到大包包里塞满了担心与义务,而那些总是随身带着大量物品的人,能敏锐察觉人的情绪、观察现场氛围,所以自然会准备许多东西,但却无形中让行囊、也让心理包袱变得沉重。

所以包包越大或许意味着内心的负担越重。当中装的或许是极少机会用到的物品,就如许多人衣橱里往往塞满了各类衣物,但常穿的其实也就只是那几件罢了。

就算是把单肩包换成了双肩包,很多时候我必须承认并没有减轻当中的内容。尤其是在出外旅游行山时,更能深切感受到轻装上路的重要性。

自己以前总喜欢带上一台较好也较重的相机出游,想把眼前的美景拍摄下来好好收藏,不过后来渐渐发现,真正把照片冲洗出来与拿出来回顾的次数一样,一直在减少;而一再回味的往往是记忆中的那份雀跃心情,多过凝结在照片或是影像中的画面。

只有当下才能深刻收获

因此,近几年来我已开始不再那么依赖以相机来记录旅游经历,试着提醒自己不妨多花几分钟的时间,驻足欣赏与享受眼前的美好景色。因为有些瞬间、有些体验,只有在当下才能深刻收获。

然而,要带着小包包出门,往往得重新检视随身携带的物品,毕竟能装进的空间有限,人们不得不思考自己一整日会做的事物,只装进真正会用到的东西。这么做不只较能确实掌握里头有些什么内容,也有助于在此过程中看清个人的价值观,并相当于重新审视自己在有限的人生中,决定事物的先后次序,选择自己想要装下些什么。

当然,每个人根据本身的情况或工作需要,或许无法天天都使用小包包,但习惯用大包包的人,不防试着每星期至少一天,选择带小包包出门,打断日常规律,试着过过轻装就简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