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康威:向左滑 向右滑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最近有机会采访本地手机约会程序经营商以及他们的客户,在了解国人对寻找终生伴侣趋势的同时,也发现其中一些值得探讨的现象。

手机约会软件的盛行,让单身人士有更多的途径去结交异性朋友。然而,在面对众多的选择时,单身多年的好友D仍感到困惑。D近日来积极利用手机约会软件寻找伴侣。他向我坦言,自从开始用手机交友后,所碰到的一些情况反而让他更紧张,怀疑自己是否能够以此找到对象。

把话说清楚

在使用了手机约会程序几个月后,D发现利用手机约会软件的人不一定是为了寻找结婚对象。撇开报章上曾经报道过的感情骗子不谈,有的人通过约会软件,纯粹在追求约会的快感,或是想要建立商业网络,完全没有想要发展恋情的憧憬。

这和D起初所设想的不同,而由于双方抱以不同的目的进行接触,使得他往往和新认识的人话不投机,自然很快就没有再联络了。

固然,经营商不可能将使用他们的程序的客户限制在认真寻找结婚对象的人之中,但这种意图的不确定性带来了顾虑。也因此,把话说在前头,明确列出自己所想要通过程序得到的结果,或许就是所有用户需要做的。

D也说,曾经和从软件中认识的一名异性吃饭,两人相处得很愉快,但那次见面之后,D却发现对方不再理他。D事后打听,得知对方觉得D的实际样貌和工作都不太符合自己的预期,反正天涯何处无芳草,大不了重新再找,一定会找到更好的。

听了D的故事,我自己也开始反思。目前的手机程序只让用户看到对方的样貌和自己写的简介,如何单凭这些条件就确定两人是否适合进一步的发展,令人费解。

手机程序新挑战

我不相信所谓的一见钟情,毕竟我周遭很多对情侣都是“第一次见面看你不太顺眼,谁知道后来关系那么密切”。手机交友程序的出现,是否已经改变了大部分人的恋爱观?大家是否只按照特定的外在条件来寻找对象?而如果一旦不符合自己的某种预期就拒绝对方,是否也忽略了两个人相识相恋需要的磨合期,因而错过了自己的天命天子/女?

另外,过去大家交往对象可能局限在自己的社交圈子当中。手机约会程序的出现,把范围扩大了,也让用户产生了一种错觉,让他一口气看到了森林里所有的树。如此一来,他或许会轻率地为了整片森林拒绝了眼前的树木,忘记如何去珍惜。

尽管如此,D向我表示,还是会继续努力通过手机程序寻觅对象,毕竟自己社交圈子有限。我能理解他的无奈,每一代人谈恋爱都有每一代人的烦恼,而这一代人所必须面对的,或许就是这些手机程序所带来的新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