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别人使我心烦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将心比心就是佛心……”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18岁女孩,说起自己的人际交往时,时常露出困惑表情。她说自己脾气很大,经常为了一点小事和家人争执,她也不想发脾气,可心就是乱得慌,忍不住要发火。有一天,女孩遇到智者,向他诉说心中苦闷,智者慈祥地对她说道:“那是因你的心里没有家人,没有其他人。你每天都在想,别人使你心烦了,但你却不怎么去想你有没有使别人难过。你不能保持平静,是因为有关自己的利益的杂念太多,所以,如果你想摆脱目前的困境,你就需要把家人、他人装到自己的心里。用‘对别人的关注’来分散你‘对自己的关注’。”

智者说:“这就像点一盏灯,无论你把灯放在身边,或屋子里的某个角落,还是会见到自己的影子,只有当你把这盏灯点在自己的心里时,才不会看到影子。”

一念理解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有一颗互相体谅的心。由于立场不同、情况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不同的人很难了解对方的感受,所以人际的相处不能将心比心,没有体谅的关怀,则人间不会和乐。

一个猎人每日捕杀野兽,箭射刀杀,网捕茅刺,乐此不疲。后来有一天,他被山民捉到,要火烧祭神,这时他才感受到面临死亡的恐惧,才体会到死亡来临的痛苦。所以,吾人对别人的失意、挫折、苦难、伤痛,不能漠不关心,尤其不能有幸灾乐祸的心。所谓“眼看他人死,我心急如焚:不是伤他人,看看轮到我”,吾人应该要有体谅别人的心,这才是人间的修行。

将心比心就是佛心,体谅的心就是佛心。佛心,就是慈悲,就是道德,就是善美。看到他人的缺失,如同自己犯了过错般,渴望谅解,那么恼怒便无从生起。看到他人的善行,如同自己在行善般欢喜,那麼妒忌便无从生起。看到他人的逆行,想到自己也曾因无知而作了错事,那么仇恨便无从生起。

人际关系中,能够一念理解,一念忏悔,自私自利的心态,便会离自己越来越远。

大家更亲

有些人觉得人际关系最难之处,在于工作单位有很多人事上的勾心斗角,其实,哪里关系不复杂呢?我们要懂得做好自己就行,而关键就在八个字:“将心比心,怨亲平等”。如果我们在人之上时,就要把别人(下属)当人;而在人之下、当别人下属时,则要把自己当人。

能够“将心比心”,是人间最可贵的情操,是建立彼此良好关系的要素。所谓“将人比人,真是气人;将心比心,大家更亲。”人心,能够做到远近相安,那么我们就能感受生命的美,就在平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