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各评:健身中心的“孤魂”

字体大小:

我从2009年开始踏进健身中心健身至今,不包括户外训练,数不清多少次了。我通常选非繁忙时段到健身中心,发现近年来新加坡各地的健身中心越来越多了,嘿,这真是好现象。

跟我一起健身流汗的伙伴,有些人找朋友同行,有些是新婚夫妻或老夫老妻,也有独侠客,各色各类的人都有,其中还有不少“孤魂”,他们当然不是你想的那种东西啦……哈哈哈。

到健身中心,眼神茫然

大家做运动,各有不同的理由:太胖、太瘦,想拥有健美身材,有病在身等。而最吸引我注意的是一些“孤魂”,他们在踏进健身中心时,都是眼神茫然,毫无头绪地走了几圈,停下来看看手机,再看看其他人做什么,或许跟着做几下,再到处溜溜,一下子练练大型机器,一下子动动哑铃,一下子上跑步机跑跑。

我见过一个男士边踏脚车边看报纸,更好笑的是有人还坐在脚车机上睡着了,果然“犀利”。有些人上健身房继续练拇指神功,霸住位子打手机,难免令人讨厌。也有些人是来“狩猎”的,男女目标都有。

了解身体状况,设定目标

如果不想沦为健身房的“孤魂”,做运动前,得先了解自己要什么、身体状况,而后设定目标。例如我的“Gym Training Format”(健身训练模式),开始时注重区块的肌肉雕塑,都是孤立性动作,锻炼日是每隔一天(星期一、三、五),星期日是整体轻重量锻炼,星期二、四、六主攻跑步。

近年来,我加强综合局部发展功能性的训练。饮食方面很重要,要吃得健康,少糖,少盐,无炸,少淀粉,多喝白开水。

体能健康的五个组成部分是:心肺耐力、肌肉力量、肌肉耐力、柔韧性、身体构成。多数人都容易忽略锻炼核心肌群。核心肌群是位于人体躯干中央,负责保护脊椎的肌肉群。所以到健身中心运动,不只是跑步、举重,稳定躯干的腹肌、腰肌,也是很重要的两个训练部位。

不是每个人都能自动自发,如果对自己没信心,可以参加集体健身活动,同时提升在体格、心灵、社交、情绪、环境和智力六方面的健康状态。运动前记得先做体检,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才选择适当的健身训练模式。可以请合格的教练指点,也可以选择自行锻炼。

我将陆续在这个每月见报的专栏,分享更多健身的知识及经验,欢迎一起加入健身行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