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改变人生八件事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我们有什么样的心念,就决定什么样的命运……”

星云大师说:常有人问我:“是什么力量,使您在这么多的横逆阻难下,还能屡挫屡起,永不灰心?”我想,这与我生来容易感动的性格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我很容易被一个人、一件事所深深感动,所以,有了感动,就能心甘情愿;有了感动,就能不怨不悔。有句话说:“生活的矛盾、冲突大部分都源自我们的性格。”

确实,有什么样的性格,就有什么样的命运;选择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前途。

八点参考: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改变?

一、个性阻碍前途:有的人爱发脾气,有的好贪、好说是非、争强好胜、懒惰等,有这些不好个性,人的价值就降低,性格成了习气难改,就会阻碍前途。

二、执着障碍进步:自以为是、认为我是对的,就是“我执”。过份执着爱情、名位,就被爱情、名位的绳索捆绑,人不能开悟、自在,就是执着造成。

三、无知必难成事:读书多但不通人情、自私心无大众、不明理又好讲理等都是无知。无知难聚众缘,成事也就不易。

四、离群不易生存:离开大众不合群,不容易生存,例如一个手指没有力量。

五、偏见让人讨厌:偏见就是没有中道,人所不喜欢。偏见会让我们以正为邪;以邪为正,不得不留意。

六、无明败事之因:做人做事不明白、莫名起烦恼、不明因缘果报等,在生活中容易惹是非。

七、推诿增加自私:凡事都说NO是没用的人,能尽量帮助别人,自己也在结缘,能结缘日后才有成事的本钱。

八、消极促进凋谢:待人是积极还是消极?做事是积极还是消极?假如凡事提不起精神,会少年凋谢。

生活不轻安

爱抱怨的人,存抱怨心态,久而久之,“抱怨”成为专长,而此专长无形中决定了哀声叹气的个性,以致他的遭遇充满乖戾与颓丧。

爱批评的人,存批判的心态,久而久之培养出“看人不顺眼”习性,形成言谈爱说负面,做事偏爱挑剔,做人爱看缺点的个性,造成不懂得包容与善解的苦闷人生。

爱说是非的人,存说长论短的心态,以致搬弄是非成为生活中的习惯,久而久之,生活周遭布满“道听途说”与“危言耸听”的论调。

生活不轻安是种苦,而是非缠身、烦恼攻心更是不幸与悲哀的人生,我们能改之则改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