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忆仁:致敬

庄雪芳(中)中风后以轮椅代步,张为(左四)发起的致敬演唱会希望为她打气加油。(作者提供)
庄雪芳(中)中风后以轮椅代步,张为(左四)发起的致敬演唱会希望为她打气加油。(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2010年在书城开设音乐学校时初次见到庄雪芳庄姐,我从小不是听她的歌长大,也不熟悉她演的电影,然而这个名字在小时候就一直听母亲提起。印象里她是一个新加坡的国际明星,很红很红的那种。

初见的庄姐70来岁,仪态亮丽华贵,步伐稳健优雅,说起话来清晰动听。见面第一句话是:“你们这里停车位不多!”原来她还自己开车来。当时庄姐在我们学校办了与老友叙旧的聚会,分享漫长演艺路许多精彩的点滴,在场的许多人都佩服她经历病难时勇敢积极的态度。

和庄姐结缘后,那几年我陆续邀请她参与演出,包括在滨海艺术中心举办的经典老歌演唱会,室内体育馆的万人大家唱, 2014年还完成她在82岁高龄举办个人演唱会的梦想。合作的过程中,发现庄姐是非常值得敬重的演艺界前辈,她为演出做充分准备,全情投入,排练时因耗时费力,身体极为疲累,但一上了舞台,她的天生魅力就自然展现,活力耀眼。在缤纷交错的彩灯下,她美丽的身影犹如松柏长青,悠然伫立。

张为带头筹备致敬演唱会

去年惊闻庄姐在家中跌倒中风,情况相当严重。打电话问候,她的声音在另一端虚弱模糊得几乎听不到……半年后,好友章恺告知庄姐生命意志力异常顽强,康复情况令人鼓舞,虽然只能以轮椅代步但精神不错。

过后我接到张为大哥的电话,要为庄姐加油打气,打算筹备一场向庄姐及其他前辈艺人致敬的慈善演唱会。他说虽然庄姐无法上台表演,但以她名字为主的致敬演唱会仍须获得她的首肯,于是在素香餐馆的第一次聚会上,来自各方的有心人士,包括前电视人、前报人、资深艺人及广播人、教育工作者,还有一群尊敬热爱庄姐的朋友,在张为大哥恳请庄姐答应的那个下午,大家见证并开始了这个有意义的义演活动。

庄姐在演艺界走红,是超过半个世纪的事了,也许很多人不知道早在孙燕姿、林俊杰、陈洁仪、许美静、邓妙华,甚至是现在的向洋、董姿彦在海外扬名发光的几十年前,新加坡已有一个叫庄雪芳的艺人,在华人地区享誉四方,为国争光。她在光环底下诚挚大方、乐于助人的豪气性格,是许多后辈心存感激,对她敬重万分的主要原因。

张为大哥说:“向前辈艺人致敬,要趁他们还在的时候!”此话让人深思。许多资深艺人大半辈子把青春奉献给舞台,在物质匮乏年代,他们努力呈献的各种说演跳唱,在艰辛难熬的古早日子抚慰了多少人。我们在照顾关爱年迈迟暮建国一代的同时,当年同样无怨付出的演艺人员,是否也该有更多的关注支援?

11月初这个向庄姐及本地前辈艺人致敬的慈善演唱会,将用歌声、文字还有珍贵的资料画面,致上真诚的敬意和感谢,为他们曾挥洒过的辉煌璀璨,绽放过的美丽声影,还有一个时代被滋润上色过的永恒精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