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清:老花眼的苦恼与终结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患上老花眼是近10年的事。

从30几岁开始,每当验眼配镜时,验光师就会让我看字卡,检验是否老花了。记得验光师第一次跟我说明时,我其实有点震惊,因为跟我的认知相去甚远,我总以为只有五六十岁的人才会老花。

知道归知道,似乎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阻止这种自然老化的眼疾强制发生。慢慢地,身旁没近视或近视度数较浅的朋友最先出现老花的症状;有一天,我终于被验光师“问倒”——老花降临了,只好配了一副老花眼镜,以便用电脑或读书报时可以派上用场。

决定死马当活马医

患上老花眼之后,为了工作方便,我也曾分别到几家颇有名气的眼镜店,前前后后配过三四副兼具矫正近视和老花功能的渐进镜片(progressive lens)眼镜;不过,我从来没有感受到“渐进”的效果——只能看远,至于手中书本、报纸或手机的字则总是看不清楚。开始还以为自己不会使用,也到眼镜店调整了又调整,最终仍然不成功,只好认命,当自己的眼睛不适合佩戴渐进镜片的眼镜。

戴着不管用的渐进眼镜,工作时得换上老花眼镜,为免戴上摘下的麻烦,除了午餐外出和放工回家,我在办公室一直戴着老花眼镜,因此看人和物都是朦朦胧胧的,老板、同事走近了才认得出是谁。到餐馆用餐时,在昏暗灯光下,根本不知道菜单写些什么,都要叫别人帮我看和点。

直到不久前,我舍弃了经常光顾的名店,特地到市区一座老商场里的一家“老”眼镜店去配眼镜,让我重燃了希望。我是从同事那里得知这家“老”眼镜店的,虽然知道其服务好,价钱公道,技术是否高超则是未知,因此,决定“死马当活马医”,前去试试。

没想过高手在民间

这家眼镜店坐落在商场一隅,一点也不起眼,如果不是“慕名而去”,还真会错过店面。去的那天是星期六,店里顾客相当多,但头发斑白的老板还是亲自来接待,让我感觉他就像是认识多年的老友。言谈中知道,他已是眼镜店的第三代经营者了,不过并不是继承自父亲,而是当年老板退休,他顶过来做的。

据我观察,店里看起来虽杂乱无章,但乱中有序,里头还有一台价值数万元的先进验眼机;从网评和我与他的接触看得出,老板待人以诚,因此虽店处于老旧商场,顾客却络绎不绝,当中还有不少游客呢。这一次,我不只配了渐进眼镜,也另加了光致变色(transition)和抗蓝光功能,老板开价非常合理,我直接点头。

一个星期后,我上门领眼镜,一戴上就令我惊喜不已,八九年来第一次体会到渐进镜片的好处;看远没问题,看近——字体粒粒可儿,感觉这就是“美梦成真”,连向老板道谢都忘了,高高兴兴回家去。

想想过去,为了配一副适合的近视老花两用眼镜,一次又一次宁花更多钱去迷信名牌,从没想过“高手在民间”,而且能够以相对廉宜的价格获得更好的产品。从此,记住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