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伯:生日快不快乐

字体大小:

“生日快乐”应该是一个人生命中最常说的话之一。无论是听别人对自己说,还是将这句话送给别人,“生日快乐”一年总要接触好几次。

有的人为图点喜气,喜欢将生日染上红色。他们认为这是值得大肆庆祝的一天,尤其是年长的朋友,喜欢在酒家宴请好友。三两杯黄酒下肚后,带着一点酒意开始像一只蝴蝶穿梭在人群中,享受别人的祝福。对这些人来说,世界仿佛此刻才正要开始热闹起来。

至于年轻的朋友,喜欢在酒店里来个短暂的假期,摆脱工作或是学业上的束缚,与几名亲密好友一起聊聊心事。手上的一瓶红酒,成了游戏的惩罚,也像仙女的月光神杯般,总是喝不完。对这些人来说,此刻才真正体验到什么是活着。

有的人认为生日要快乐,要将生日漆上白色。这群人喜欢将这一天的24小时留给自己。也许是在弥漫着淡淡咖啡香的书海里徜徉,也许是变身成一个熨斗,情愿将一整天用来抚平床单上的波澜。总有人喜欢这一种平淡,适合这一份宁静。对这些人来说,全世界似乎终于还给自己一把悠闲。

反之,有的人认为,生日最大的快乐就是将生日遗忘在黑色的宇宙中。他们不想提起这些由奇数变偶数的数字,更不想面对眼角那开始错综复杂的痕迹。对这些人来说,生日是令人恐惧的,不值得期待。

我们对生活有不同的诠释,对生日有不同的解读。可是生日为什么非得希望别人快乐,这倒没有人曾经做出说明。难道在平常的日子里,我们都不快乐,所以到了生日这天,我们应该暂且忘掉烦恼,笑开怀来?

我想,在生日这天,绝对有比快乐来得有意义的事。生日是一段新生命的开始,也是一个梦想同时间展开竞跑的起点。在这一天,如果能温故知新,对自己一年来的过失与成就好好进行一番思考和回顾,应该会比将希望寄托在每一年的三个愿望上来得实际。

要身体健康,不如开始运动。要生意兴隆,不如动脑子展开宣传。要事业顺利,不如在工作时多些魄力。要更多时间陪陪家人,不如先学会放下手机。许多时候,传说中能实现愿望的仙子,不过是一面反映我们欲望的镜子。当你从镜中看清自己的模样时,这就是我们生日最大的快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