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善妒

字体大小:

“妒忌是心灵的毒药……”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姐妹花在海边捡到一个瓶子,两人好奇地打开,此时竟然有一股烟冒出来,化成一个妖怪。两人吓坏了,没想到妖怪居然开口说话:“我已经被关了500年,感谢妳们把我放出来,现在妳们可以各许一个愿望,我会帮妳们实现。”姐姐一向妒忌妹妹较得父母宠爱,所以她暗暗许下愿望:“不管妹妹的愿望是什么,我都要她的两倍。”

此时妹妹也在心中许下自己的愿望:“我希望我的三围变成:38、24、38。”而这位姐姐最后变成什么样子,可想而知。

无德与有德

我们与人相处,最常见的情绪就是“妒忌”,就是一种酸葡萄的心理,见不得人家好,还会有:“他比我逊,怎么可能会得到比我好的机会?”或:“她明明长得比我丑,怎么会嫁一个比我好的老公呢?真是走了狗屎运!”的想法。这样的心理并不能改变事实,只会让自己落入痛苦挣扎的深渊。

其实,善妒的根源来自于喜欢与别人进行比较,如果没有比较就没有妒忌。有人说,妒忌是嗔心吗?严格来说不是,只能说是延伸于嗔心,因为妒忌既有“嗔心”的一面,又有“贪心”的成分,而人的一切痛苦根源就是“贪嗔痴”三毒,对于顺境,所感乐受,而起贪欲之想,是谓之贪。而对于违境,所感苦受,而起嗔恚之想,是谓之嗔。

而“妒忌”是指因人胜过自己而产生的忌恨心理,这种心理是“嗔”和“贪”的交织,既包含对胜己者的恚恨,又包含对胜己者所得到利益的贪欲。由于对这种利益的贪欲自己无法实现,而萌生嗔心。

有句话说:“无德者必会妒忌有道德的人。因为人的心灵,如若不能从自身的优点中取得养料,就必定要找别人的缺点作为养料。”这样的做人方式,我们应引以为戒。

恶性肿瘤

人的忌妒心像一把双刃刀,你举起它时,虽满足了伤害别人的目的,但也使得自己鲜血淋漓,这是损人不利己的双输行为。它是痛苦的制造者,在各种心理问题中是对人伤害最严重的,可以称得上是心灵上的恶性肿瘤。如果一个人缺乏正确的竞争心理,只关心别人的成绩,同时内心产生严重怨恨,妒忌他人,时间一久,心中的压抑聚集,就会形成问题心理,对健康也会造成极大的伤害。

如何克服?时刻提醒自己:妒忌别人并不能帮助自己得到想要的东西,反而会让自己越走越远,最后得不偿失。如果自己不甘心,那就去努力,着眼于提升自己才是出路,否则人就会走入痛苦的死胡同。

我们做人,就要学习圣人之道:不要整日只为贪瞋愚痴、忌妒瞋恨,生活在困扰、烦恼中。要学就要学圣人,不为小事计较,凡事以大众为先,以大方向着眼,这种伟大的情操,是我们的榜样。

虽说“说易行难”,但我们能每天进步一点,也会有成绩的!

开示

善妒的人绝不会是快乐的,因为妒忌是心灵的毒药,让人只能沉浸在负面情绪,用扭曲紧缩的心去看周遭的事,又如何能快乐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