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不是用来吃的辣椒蒜头

字体大小:

要不是那天拍外景等的时间有点长,还真注意不到。早上7点到现场,不知哪个环节出了状况(拍外景常见),迟迟不见开机,只有放空坐等。

就在这时,我看到这样一个画面,两名年轻助导分别在各自的腰间别着一袋辣椒和大蒜。试想白天街上遇见这样配饰的靓女,这画风够“后现代”的吧!

我当然知道这是用来做什么的,只是看到刚入行的年轻人如此重视此事,所谓的行业“规矩”确是不容小觑。

我们这行和农民一样,都是看天吃饭,多数时间期盼晴天,有时根据剧本也会需要雨天甚至下大雪,可是老天爷不会总给面子的,就得耍些手段,这辣椒蒜头便是方法其一,专门用于祈求当天不下雨,或下雨时求天晴。

成功例子多而离奇

详询不少同行,似乎这规矩新马两地独有,只是没人知道出处。都说是老规矩,都说自己入行就看见老一辈在这样做了,可想想影视业发展不过百年,这规矩不至于老到哪去。

有趣的是,几乎所有人都会告诉你这方法管用,入行越久的提供的成功例子越多越离奇。比如某次外景拍摄,忽降大雨,工作人员马上在场地四周布上辣椒蒜头洋葱,不久后果然放晴,关键是只限拍摄范围出太阳,周围一圈仍是细雨连绵。

此法传到今天,用物用法大致雷同,只是有人添加洋葱,有人坚持要辣椒干,布置也稍有区别,有的只在现场找个角落撒上辣椒和大蒜若干,有的会在四个方位预先放置,甚至讲究一些的,会取竹签将洋葱和辣椒干连上,洋葱成为底座,辣椒干尖端冲上,再置于场地四周。不管细节如何改变,有一点谁都明白,就是心要诚,心诚则灵也!再问有没有失败不准的时候,皆答:有!不过很少数,多数很灵!

开机烧香,心诚则灵

这一行迷信的规矩不少,最有名的就是开机烧香,叩拜四方诸神保佑拍摄平安,还要切乳猪,必须是由头至尾一刀到底,预示收视长虹。这是规矩,也是习俗,当然同样有很多很多的故事或传说。于是每到那一刻,在缕缕香烟里,从投资老板到导演、演员,包括幕后各部门工作人员,人人诚心,个个表情肃穆,因为都明白此刻无关信与不信,而是希望!

其实追问“准不准”没什么必要,现代的科学知识足以提供显而易见的答案。新行为主义心理学创始人之一斯金纳认为“人们之所以会迷信,是因为他们相信或推测在迷信行为和某些被强化的结果之间存在联系,即便是实际情况两者并不相关(就像辣椒蒜头和天气)。然而不管结果如何,必须承认有时这样的做法带来的控制感,的确可以降低焦虑,增强信心,提供正能量。

谷歌一下,据说以前在马来西亚每当渔民出海时,家人便会准备辣椒蒜头等物,祈求风平浪静,满载而归!至于为什么是辣椒蒜头,不得而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