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鸣慧:别自以为自己不需要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晚餐时间

在上一次的《晚餐时间》,提到搭私召车的经验,被一名同学分享到群组,她向众人宣布:XXX终于会叫私召车了。

大约半年前,跟这个同学吃饭,她说了许多私召车的好处,教我如何使用、如何享优惠,过后还传优惠代号给我。

但我还是嫌麻烦,有许多理由不用私召车。比如因为通常下班时间收费太高,需要的话,德士比较划算;因为等不到德士,搭地铁还是方便的;因为也不常搭;因为看了一些负面报道等等。

几个月后的今天,在我的选项里,私召车已超越德士。

我的理由是:司机绕了远路,我不必心疼那笔账算在我头上;拿到优惠或非尖峰时间,车费比德士便宜许多。还有比如,我的一个年轻女同事,常会喜滋滋分享她又搭到什么牌子的豪华车,问她车资,有时两块,贵时四块,我有时就跟她说:司机碰到你都是白载了。

私召车进军本地初期,搭德士时,听到司机的抱怨不少。自己也质疑过,这样的抢滩法,对德士司机是否公平?私召车公司的凌厉攻势是否过火?搭客安全有保障吗?

但才不过两三年光景,德士公司已招架不住,纷纷向私召车靠拢,德士司机跳槽条件诱人,好处多了,抱怨的声音渐小。消费者不再被固有的德士收费模式绑架,钱花得更有自主性。

跟着时代经历一场变革

回想起来,从本来不觉得需要,到选择使用、习惯使用,这样的体验,像跟着时代经历了一场变革。

变革中的我其实是被动的,一开始知道德士有它的不足,但没去想我该有怎样的选择?私召车公司嗅到了这点,抓到一般人的需求外,进一步满足了他们潜在的更多需要,似乎比你更了解你自己。

虽说变革难免夹带痛苦,甚至有所牺牲,但时代变迁,不开创新局,就不会知道原来还有很多的可能待发掘。

再回想起使用第一个智能手机前,在Iphone4和Nokia之间,我本来还有所犹豫,当时觉得,自己不需要这么多功能。使用了才知道,当时太不了解自己的需要了。

切勿拒绝得太早

苹果之父贾伯斯说:“在我们给顾客看商品之前,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确如此。

共享脚踏车开始登陆之际,我注册并用了一两次。不觉得好,又每次看到被乱丢路旁,很反感,就退出使用。有一天,我去晨运,准备走比较远的路,途中看到几辆共享脚踏车停路旁,摸了摸椅座,有种想骑的冲动……

“别再自以为自己不需要了”,这次我提醒自己。世界在改变,我们应该打开心防,迎接改变中的世界,耐心地看它变得更好。当然不必照单全收,但不要拒绝得太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