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看脚下·看今生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前世的债,今生正在还,还不清,来生还得继续……”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一天老禅师带着两个徒弟,提着灯笼在黑夜行走。一阵风,灯灭了。徒弟问:“怎么办?”师父答:“看脚下!”之后,师父之后又问徒弟:“当一切变成黑暗,后面的来路,与前面的去路,都看不见,如同前世与来生,都摸不着。我们要做的是什么?”徒弟想了一阵子,无法回答。

师父笑哈哈地说:“当然是:‘看脚下,看今生!’”

所谓前世今生

许多人都相信前世与来生,因为那让我们在面对今生的不幸时,能用前世做借口,说那是前世欠下的债,需要今生受苦来偿还;也能在面对今生的不满时,用来生做憧憬,说可以等待来生去实现。问题是,哪个“今生”不是“前世”的“来生”?哪个“来生”不是“来生”的“今生”?

所谓前世今生,并不是有个命运之神在操纵,它是世界宇宙的因果法则。我们在今世“种什么因”,我们的未来就会“结什么果”,这是谁也违背不了因果的规则。

所以说,我们为何要去为“前世来生”而烦恼?重要的是如何经营今生;人的过去,无从弥补;人的未来,遥不可及,为什么我们就不好好地把握今生的因缘呢?

分享一首偈

“四面湖山镜里看,楼船深浸碧波寒;不知身在冰壶影,可笑沉酣梦未残。”

憨山大师(明末四大高僧之一)的这首诗,告诉我们要为现在而活,如同“风吹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不要留恋过往,活在虚幻颠倒的假相里。

然而世人都欢喜住在物质享乐的生活,住在名声、权位的虚名,住在色、声、香、味、触、法的六尘世界,这些都是会变化、不长久的,怎么可能永远拥有呢?

憨山大师24岁开始参学四方,其随身的物品就只有一个钵,他自谓“只此一钵,可抵万钟厚禄”,因此将当朝皇太后所赐与的财物,全部用来施贫賑灾。他这一生知足淡泊、不慕荣利,深知荣华就如“四面湖山镜里看,楼船深浸碧波寒”,江海上那些气势壮阔、雕工精湛的楼船,就好比是镜面里的幻影,随时有可能消逝不见。

“不知身在冰壶影,可笑沉酣梦未残”,由于憨山大师身处乱世,历经人生的起起落落,他这首诗流露出心切的大慈悲,恳切想唤醒还在红尘迷梦里沉浮的世人,一定要把握今生,不要再耽溺于不切实际的幻梦,应该认真活在当下,才是明智之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