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益民:另类日食

字体大小:

提到日本餐,一般都会想到寿司、拉面、生鱼片,再来就是天妇罗、各式便当,更精致的还有怀石料理。至于各大城市的代表美食,可就多不胜数了。

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一些在日本不很普遍的另类美食。尤其在东京,因为是国际大都会,会出现一些较特殊的餐食,如相扑餐。

到底什么是相扑餐?由于相扑选手体型大, 食量可想而知。而所谓的“相扑餐”,卖点就是食材又大又多,印象中吃过的相扑餐, 虽有稍加调整, 但其分量还是会让一些人看得目瞪口呆,因为真是非常大份!

另外一个就是在东京的法国餐,有一年我的生日适逢在东京,由于是12月份,相当寒冷,友人安排请吃一顿高档法国餐。我们一走进餐厅, 从布置、摆设、音乐到桌椅安排, 连服务员的制服都非常“法国:若不是服务员都是地道的日本人, 还真以为来到法国。

由于位子安排在露天,但却安排坐在火炉旁,冷风虽然不时吹来, 但火炉的热气把寒冷的风转为温暖, 舒服极了。吃着冷热前菜, 接着是热浓海鲜羹, 顿时胃口大开。主菜还有海鲜及牛肉分开两道, 几款精致的小甜品摆成一幅画的样子, 真不舍得吃, 而送上来的生日蛋糕,更是可口。

在东京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就是忍者餐厅。这里可说是机关重重、陷阱处处。首先是用餐场地隐秘,友人带我到一处黑漆漆的店铺前,门前挂着两盏小灯,服务员在一处手一按,门即开启。进门后有一女忍者在昏暗的通道带路,左弯右拐, 冷不防又有机关, 但都被女忍者攻破。来到一小溪边, 忍者一拍手, 一道小桥放下来, 终于来到一山洞, 这就是座位了。

而每上一道菜都有忍者忽然出现, 吃的是所谓的“忍者餐”,菜色没什么特别,就是提着心在期待又会有什么状况会发生, 可说是很有趣的经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