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三种苦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世间所有的快乐,都是痛苦的因……”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人问禅师:“您老是讲苦,让我觉得人生没有意义。其实,这个世界上不是有快乐吗?”

禅师反问:“有哪些快乐呢?一种是对欲望得到满足的快乐。比如我追求财,得到了财,是不是有快乐?当下确实有点快乐。我想吃什么东西,结果吃到了,我也很快乐。但是我们要知道,这种快乐,包括我们在家里的天伦之乐,这种快乐得到了,其实也在向痛苦倒计时,因为无常终究会来。所以说快乐到了极致,其实离苦也渐渐近了。世间所有的快乐,都是痛苦的因,这个苦就叫坏苦。”

禅师说:“还有一种苦,就叫行苦。行苦,就是在不断变化的苦。比如说有个女人,天天照镜子,她希望自己的容颜不老。很多人羡慕某女明星,希望自己也是那样子,但是,我们可能不老吗?这个面像,它就是无常。所以说我们每天照镜子时,其实每天都会给自己带来痛苦。这是行苦。”

禅师继续说:“最后一种苦,叫苦苦,我们的身体,感召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及五取蕴苦),所以叫苦上加苦。问题是,有些人还没经历这些苦,就感觉死亡(无常)离他们很远。其实,死亡始终就在身边,我们根本不知道它几时会来?所以,虽说了这些苦,重点还是要大家珍惜生命啊!珍惜当下的人生,让生命有价值、有意义。”

痛苦的忍耐

所谓“坏苦”,房子倒了,钱财被骗了,名位丢失了,身体老病了,自然就会感到“坏苦”。所谓“行苦”,世间由不得我们作主,它会变异,它会无常;面对世事人情的无常变化,总叫人触景伤情,睹物思人,这种精神上的感伤之苦,不堪接受。“苦苦”,人生本苦,例如,饥寒交迫,贫穷潦倒,人情难堪等,都是苦啊。

因为“苦”,所以“痛”;“苦痛”最难忍受,如果不痛,老病也不一定就是苦!名位丢了,钱财没了,如果不觉得心痛,自然也就不以为苦了。然而,世人无法避免老病,倒是钱财名位要学习看淡,能在心态上做到“放得下”,那么就算有一天失去,也不会觉得太痛苦。

然而,一般人的身心对痛苦的忍耐,是有限度的,超过了限量,就不能承受。所以,任凭你是英雄好汉,如果痛苦到了极点而不能承受,英雄也会变狗熊!因为痛苦之时,人生就失去尊严;在痛苦煎熬之下,生命的意义更是光彩尽失。

训练自己

痛苦有精神上的苦、物质上的苦、时间上的苦、空间上的苦、人事上的苦。当身陷牢狱,身体不得自由,或是空间侷促,身手不得伸展,都是一种痛苦。然而,一切痛苦,最难忍受的就是身心的痛苦;当身心痛苦的时候,真是所谓的“痛不欲生”。

所以,吾人最好先把身体锻炼坚强,让身不苦,再修炼自己的内心,让艰难逆境来临时,心不觉苦。从心不苦,进而做到身不苦;只要身心不苦,人生的妙乐自是其乐无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