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智慧之语

字体大小:

“听智慧的言语,心要想通达的道理……”

开示

淡水虽平凡无奇,但在深广的大海中,却可以救自己一命;这正如“智慧之语”的用处,像每天的“点智慧”系列,看起来内容平淡,却能在人困厄之时,助人突破逆境。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一个叫波利的商人,他和五百位商人一起到海上寻宝。他们在大海上碰到海神,海神捧着淡水问波利说:“你说是海水多,还是这捧淡水多呢?”

波利回答:“我认为是这捧淡水多,因为海水虽然辽阔,却不能饮用,无法救饥渴的人;这捧淡水虽少,饥渴的人却可以因此得救。”

紧要的只有几步

所谓“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完全没有岔口的。有些岔口,如事业上的岔口,感情上的岔口,我们走错一步,就可能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甚至可以影响一生。而人所走的那些岔口、弯路,可以说是我们生命中的荒芜。如果我们是技艺精深的园丁,我们就会知道什么时候该修剪枝蔓。能够修剪这些荒芜,留下精致,正是为了留下轻松的心灵空间,使我们现在和未来的生命能够更具韧力,也会更加焕发光彩。

而我们生命中能有这样的转变,有时就来自别人的一句“智慧之语”,这样的语言,有如“昏暗人世的一盏明灯,碌碌人生中的一点禅醒”,平常感觉没什么,但失意时却能起着醍醐灌顶之用。

境界来临时

人,往往就因为看不清世间万事万物的真相,于是境界来临,受到业力阻扰时,往往不去寻求症结所在,反而想以逃避的方法(例如:自杀)来解决,如此不仅无济于事,更是增添苦恼。因此,如果能够认知:对我们不好的人(或逆境),可能是成就我们;在逆境中打开自己的心结,不正是自性的升华吗?

然而,看到智慧之语,我们也要懂得吸收;所谓“听智慧的言语,心要想通达的道理”,如果我们一直认为自己是对的,或者不愿意改变,那么一切的智慧之语,也将只是语言,而无法转变成善意的举动。

有关智慧,我们也要记取:“用别人的智慧充实自己,不用别人的智慧贬低自己;用别人的成功激励自己,不用别人的成功折磨自己”,如此才是一个有建设性的人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