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群:正能量

字体大小:

一踏入四五十岁大关,就得面临人生无奈且痛苦的现实——父母的离世。

个案一:陈先生82岁的父亲四年前被诊断患了晚期肺癌。老人家最初不希望治疗,表示要顺其自然离开人世。但陈先生一位兄长是医生,本着生命无价的理念,劝服父亲动手术并进行各方面的治疗,但愿奇迹出现。

老人家在接受手术后,喉咙开了一个口,塞入插管。另一个插管则是排粪便。他没有办法忍受这些管子的折磨,屡屡欲用手拔管。医护人员于是将他“五花大绑”。我好几次探望他,看着他翻白眼、流泪、口吐白沫、叹气,心里也很难过。渐渐地,老人家再也没有力气挣扎,陈先生家人就带他和昂贵的医疗器材回家,一天天看他衰弱下去……

个案二:唐尼休假当天,他父亲说想吃樟宜村熟食中心的椰浆饭。父子俩搭乘巴士到樟宜村,一路还说说笑笑“今天天气真好”。

饱足口腹之欲,父亲对唐尼说,他好久没有触摸海水,心血来潮,想到海边嬉水。唐尼心想:大老远来到海边,就让老人家嬉水吧。父亲好不开心,走到海边弯下腰,双手接触海水。之后,父亲突然感到晕眩,唐尼吓着了,马上扶他到石岸边坐下。父亲并没有好起来,随即晕了过去。好心的路人有的忙着召救护车,有的马上施予心肺复苏法。老人家被送到附近的医院,20分钟后离开人世,留下震惊又悲痛的儿子……

无论是前者卧病在床,让家人有心理准备;还是后者骤然离世,令亲人茫然失措,两种道别都让身边的人锥心。

祖母还没有离世前,常常向邻居“炫耀”她的孙儿念书很棒,年年第一,直到去世之前还引以为荣。我幻想,长者在天之灵最想看到的是后人满满的正能量,坚强勇敢地生活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